当前位置:

湖南召开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2015年计划投资660亿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盛学运 编辑:何冰 2015-02-02 23:31:29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日,2015年湖南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部署,2015年全省交通计划投资660亿元,继续加快推进交通建设,并重点办好公路治超、发展农村交通等八件民生实事。

(2月2日,2015年湖南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部署,2015年全省交通计划投资660亿元,继续加快推进交通建设,并重点办好公路治超、发展农村交通等八件民生实事。)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在会上指出,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编制“十三五”的规划之年,全省公路水路要保持适度的建设规模,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为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做贡献。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在会上指出,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编制“十三五”的规划之年,全省公路水路要保持适度的建设规模,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为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做贡献。)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在会上要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在新常态下推进湖南交通运输科学发展。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在会上要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在新常态下推进湖南交通运输科学发展。)

  红网长沙2月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章尧 盛学运)2月2日,2015年湖南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总结了2014年交通运输工作,并部署2015年重点任务。会上通报,2014年湖南完成交通投资706.8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会议部署全省交通计划投资660亿元,继续加快推进交通建设,并重点办好公路治超、发展农村交通等八件民生实事。副省长张剑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作工作报告。
  
  2014年完成交通投资706.8亿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2014年,湖南交通运输工作亮点纷呈,迈上了新的台阶。全年完成交通投资706.8亿元,超额年度目标任务46.8亿元。其中,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413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493公里;干线公路新改建1563公里;建设农村公路8320公里;水运建设完成投资35.7亿元,道路运输站场完成投资24.3亿元。公路水路工程质量总体受控,运输生产稳定增长。
  
  2014年,湖南交通创新改革思路,出台了一系列破积弊迎挑战的政策。全年采取公路水运工程项目招标分类资审随机分配合理低价法实施招标的高速公路、干线公路项目分别达25个、78个,既有效解决围标串标、违规干预等痼疾,又保证公平公正、竞争择优,工程质量和安全得到保障。
  
  同时,全省还建立了“政府补助+服务外包”的高速公路救援模式,实行“低于成本施救”,车主承担80%的施救成本费用,财政补贴20%。并制订《湖南省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标准和操作规程》,加强服务管理,规范服务流程,强化服务监督,提供人本化的公益服务,受到社会好评,并在全国推介。
  
  针对高速公路征地拆迁这个“天下第一难事”,2014年,湖南试点推行征地拆迁总包干政策,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与市州政府签订总包干协议,层层包干到基层,超支自负、节余自用,极大地调动了地方各级政府的积极性。益阳、邵阳、湘西、张家界境内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征地拆迁试点总包干办法后,取得省时、省事、省钱、省心效果。
  
  高速公路ETC推广应用方面,2014年湖南创新营销推广模式,充分调动银行和用户积极性,ETC用户从2013年10月不足1万猛增到120万,跃居全国第3,创造了“湖南速度”,并实现与13个省市联网运行。
  
  此外,湖南交通在筹融资平台建设、高速公路服务区整治、高速公路收费环境整治、打造畅洁美路域环境、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5年加快推进交通建设办 好八件民生实事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会议要求,全省交通运输工作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型升级,推进全省交通运输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服务保障。
  
  围绕今年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会议部署,2015年全省交通运输计划投资66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投资314亿元,确保益阳南线建成通车,力争安邵、常安常德段、赤石特大桥、邵坪200公里建成通车;新开工长益扩容、龙琅和潭邵大修项目164公里;干线公路投资206亿元,新改建1800公里,新开工323公里;农村公路建设5000公里,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畅;加快推进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土谷塘航电枢纽、湘江2000吨级航道二期工程等重大水运项目建设;重点推进综合运输枢纽和物流基地建设;加快危桥、渡口改造、安保及信息化工程。
  
  在服务民生方面,会议要求,今年要扎实办好公路治超、公路安保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危桥改造和渡改桥、长效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整治、巩固扩大高速公路ETC推广应用成果、落实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新机制、按照“四好”新要求加快发展农村交通、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八件民生实事。
  
  在安全生产方面,会议指出,要深入落实金字塔形的安全责任体系,水上客渡运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渡口、每一条渡船;工程施工安全责任落实到参建单位、安全管理员和施工班组;道路运输安全源头控制责任落实到企业负责人、当班驾驶员和运管驻站监管人员。同时,要开展平安交通示范创建,加强专项整治和安全风险管控,强化应急管理。
  
  此外,还将深化推进行政审批体制、公路建设管理体制、交通公共服务、高速公路管理体制等重点领域的改革。
  
  张剑飞:重视改革管理 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张剑飞在会上肯定了2014年全省交通战线取得的显著成绩。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张剑飞指出,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编制“十三五”的规划之年,全省公路水路要保持适度的建设规模,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为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做贡献。
  
  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同时,张剑飞要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重视改革管理和体制机制建设,要切实加强工程投资管理,精打细算,对项目超概算要严格控制。“质量和安全是工程的生命线,一定要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依法管治,真正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
  
  张剑飞强调,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紧抓国家实施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加快交通互联互通,把湖南交通放在全国范围内审视谋划,提升与国家、省重大战略的契合度。同时,要加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开发力度,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提高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此外,还要认真抓好治超、加快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要以五年一度的公路国检为契机,切实做好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突出特色亮点,树立湖南交通乃至全省的良好形象。
  
  刘明欣:保障改善民生 让交通发展成果服务百姓
  
  当前,湖南交通运输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刘明欣在会上要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在新常态下推进湖南交通运输科学发展。
  
  刘明欣指出,高速公路是路网主骨架,要坚持适度超前、科学有序;干线公路要突出路面质量,充分利用既有线型和路基,成线成网推进;农村公路要重点突破、规范发展;水运发展要突出与长江黄金水道对接,以岳阳城陵矶港为龙头,重点推进与通江达海对接的港口航道码头建设和集装箱运输发展。
  
  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刘明欣要求,要突出水上安全这一重点,加快渡口渡船改造和锚地建设,抓紧实施危桥改造、渡改桥,切实保障出行安全。“要打造高速公路花园式服务区,扩大ETC、一卡通服务覆盖面,完善公众出行信息服务;利用车、船、站载体,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提高品质,树立品牌,让老百姓更好享受交通运输发展成果。”刘明欣强调。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盛学运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2/02/40770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