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微微出席同心会客室收官第四季:我们有最美的期许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明健飞 编辑:王娉娉 2015-02-06 13:17:5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6日上午,同心会客室第四季《同心工程·一直在路上》开播。)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等领导出席。)

(“同心”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印遇龙。)

(同心智库专家,湖南师范大学副校级督导、教授、博导、省政府参事、省政府长株潭智力办副主任朱翔。)

(“同心工程”参与单位代表,致公党省委专职副主委应若平。)

(“同心工程”参与单位代表,省总商会副会长、湖南金荣集团董事长李文金。)

(“同心工程”受益单位代表,中共江华县委书记罗建华。)

  红网专题:同心会客室第一季:环保行动派
              同心会客室第二季:我拿什么奉献给你
              同心会客室第三季:同心乡村·回得去的故乡

  红网长沙2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摄影 明健飞)从湘江、洞庭湖保护、统一战线教育扶贫到同心乡村·回得去的故乡,同心会客室挖掘百姓最关切的话题,对话业界最深邃的思想,广泛凝聚统战优势,引导全民圆梦三湘。自2014年4月22日同心会客室第一季开播以来,持续在各类媒体引发热议,网友用“零差评”向同心会客室致敬。
  
  2月6日上午,同心会客室第四季《同心工程·一直在路上》开播,这是同心会客室收官之作。节目中,主持人与嘉宾直接对话同心工程,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到未来……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湖南省委主委杨维刚,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主委赖明勇出席。
  
  第四季是同心会客室收官之作
  
  同心会客室由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主办,红网、腾讯·大湘网承办。在成功播出前三季后,第四季已是会客室的收官之作。邀请到5位嘉宾作客会客室,分别是:
  
  “同心”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印遇龙。
  
  同心智库专家,湖南师范大学副校级督导、教授、博导、省政府参事、省政府长株潭智力办副主任朱翔。
  
  “同心工程”参与单位代表,致公党省委专职副主委应若平。
  
  “同心工程”参与单位代表,省总商会副会长、湖南金荣集团董事长李文金。
  
  “同心工程”受益单位代表,中共江华县委书记罗建华。
  
  同心工程更多的是关心老百姓
  
  同心人物,同心园区,同心项目,同心社区,同心乡村,同心温暖工程“一家一”……不知从何时起,我们的生活里多了一个个“同心”标签。
  
  同心工程的参与者,同心工程的受益者,同心工程的见证者……谈起同心工程,“关心”和“热心”是大家最深的感受。大家都说:“同心工程就是做心的工程,在‘同’字上做文章,在‘心’字上下功夫。”
  
  从“养猪院士”到“同心人物”,印遇龙如此解释:“同心工程涵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参与了湘潭市九三学社的同心村建设,发展优质安全的养殖业,绿色养猪养鸡,也就是说我们的猪和鸡不用吃抗生素了。”如今,由其参与研发的“湘村黑猪畜禽新品种”是湖南省目前唯一通过国家品种审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畜禽新品种。
  
  “同心工程”就像一个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共同参与、不断超越的快乐长跑。应若平表示:“在这过程中,我们的自我价值都得到了释放,我们感受着它带给我们的快乐并把这种快乐传递给他人。”
  
  “同心工程不但是政府的,而且还是社会各界的,而且还是和广大民众息息相关的。”让朱翔感受最深的是:“同心工程更多的是关心老百姓,讲的是以民为本,把老百姓的位置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着眼点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
  
  同心工程成统一战线成员发展舞台
  
  一张张规划图的变化,展现了同心工程的蜕变之路,现在,同心工程已经成为一种日趋成熟的统战工作模式,它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的同时,也为越来越多的统一战线成员提供了发展的舞台。
  
  “一方面坚持用‘同心’思想来引领发展,另一方面坚持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来让干部群众认识同心工程。”罗建华介绍,针对江华“老、少、边、穷”县每做成一件事都更需要同心向上精神力量去推动的现状,江华首先让干部群众从意识上认识到:“实施‘同心工程’不是虚功而是实事,不是负担而是机遇,是一项富民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从而自觉推动同心工程的落地生根。”
  
  应若平则认为,同心工程也是党派履职的大舞台。她说,在新常态下,传统的社会服务模式已经不能很好的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资源很分散。而同心工程的实施,让各民主党派能够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党派资源,各展风采,推动湖南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从“光彩行动”到“万企联村”、再到“同心工程”,金荣集团一直都积极投身参与。李文金见证了湖南省统一战线服务发展方式的创新变化:“每个活动我都是亲身经历过的。我觉得,统战系统的工作思路是很明确的,从最早的在做光彩事业中的扶贫行动这一个‘点’,到‘万企联村’中的新农村建设形成一个‘面’,再到现在同心工程形成了一个‘体’,这种创新变化体现了湖南省委统战部的工作是成体系的,也是符合时代潮流的。”李文金希望这些活动能够引导企业更多积极地参与社会活动,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结合起来。
  
  七年同心工程硕果累累
  
  用心同一处发力,用心同一起成长。转眼,“同心”工程在三湘大地上,已行走过七年时光。截至目前,全省已创建同心园区35个,同心项目110个、同心社区127个、同心乡村102个。《人民日报》以《同心做到心坎上》为题,激情点赞;中央电视台滚动播出《产业联村,项目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光明日报》头版配图,以《万企联村告别贫困》为题强力推介;新华社《内参》关注“村企共生新模式”,并被《求是》杂志单独成篇推介。
  
  在印遇龙目前致力的同心村发展优质安全养殖业建设中,已降低25%的饲料成本,其“营养配方”被唐人神等多家企业运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00万元,社会经济效益1.3亿元。“我们还减少了猪粪中大量氮磷化合物的排放,在湖南启动了‘千区万户健康养殖工程’,将建设1000个标准化健康养殖小区和1万户标准化规模养殖户,从2009年起生猪养殖成了湖南省十个‘千亿产业工程’之一。”
  
  李文金则盛赞“同心工程”是一个孵化器。他举例,麓谷国际工业园的华凯创意,刚入驻园区的时只有四五个员工。“通过我们对这家公司的培育、孵化,目前,这家公司年营业额已经超过10亿,并且他们已经通过IPO,准备上市。”他说,通过同心工程,园区在培养壮大一批企业的同时,也培养了一批有社会责任感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他们都认同了同心思想。
  
  近几年来,受益“同心工程”,江华县域经济社会得到健康快速发展。罗建华表示,近几年来,全县GDP、财政总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均居永州市前列。“通过实施‘同心工程’,我们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埋怨少了,讲怪话的少了,支持发展的多了,大家都有一股苦干实干、不甘落后、奋发进取的精气神。”
  
  应若平也指出,“同心工程”是统一战线成员的大舞台,是党派省委履行职能的大舞台,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舞台,是发现发展党派成员的大舞台。“同心工程”让各民主党派能够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资源,汇聚力量,彰显风采,共同推动湖南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最美同心工程有最美的期许
  
  同心路上,大家都是蛮拼的。最美的同心工程,有最美的期许。
  
  李文金表示,目前他们已制定出企业未来发展规划。他表示,他们将会更好更多地建设同心科技创新工业园,在未来五年中,将建设五到十个同心工业园。
  
  罗建华则认为,就江华而言,建好海联产业园是贯彻“同心”思想、推进“同心”工程的重要内容。下一步,他们将继续突出承接主题、突出同心要素,努力建成全省示范性的同心园区,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达到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标准,使之成为建成小康江华、加快建设民族经济强县的核心引擎。
  
  朱翔则作为“同心工程”专家智库代表,为同心工程做了五年规划。他表示,总的原则是尊重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以分类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把提质增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导向,促进“三量齐升”,推进“四化同步”,协同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等各项发展目标。
  
  同时,朱翔指出,“同心工程”要对接国家和省内经济发展重心。他举例,比如一带一路:“一核五轴四组团”为主体的城镇化战略格局,以“一圈一区两带”为主体的农业战略格局,以“一湖三山四水”为主体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明健飞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2/06/40755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