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重点工程巡礼:太常酉水大桥串起城镇化骨架

来源:红网 作者:郑佳 编辑:王津 2015-02-09 17:22:31
时刻新闻
—分享—

酉水河上开建的太常酉水大桥正在把沅陵县城与太常乡串联

施工栈道上的冲击钻机正在向河底深挖

工人手中焊接的钢板正在把沅陵人民的心中的期盼变为现实

大桥桩基钢筒内的淤泥正在清理

  红网沅陵站2月9日讯(分站记者 郑佳)一条宽阔的新纽带跨越沅水与酉水交汇处,正在把沅陵县城与风光优美的太常乡串联起来,这就是已经开工建设的沅陵太常酉水大桥。

  2月6日,记者走上正在紧张施工建设的栈道上,只见机器轰鸣,作业的工人们正全神贯注操作着一台台大型的冲击钻机在桩基钢筒内向河床底深挖,桩基平台上的氧焊工人焊接着一块块钢板向前延伸。不少附近的老百姓站在河边兴致勃勃地远眺观望,从老百姓的眼神里,记者能看出他们心底希望的火花如同那焊接钢板时飞溅的火花一样,都在一点点地升高。

  作为沅陵县“两桥一路”建设重要的组成部分,太常酉水大桥设计全长908米,加上人行梯就是938米,宽24米,双向4车道,工程概算总投资2.1亿元。自2013年8月2日正式施工建设至今,施工便道修建、主跨落基、水上桩基等各项工程现均已进入紧张建设中。

  2012年,沅陵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建设“两桥一路”战略决策,太常酉水大桥是该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提升城北、拓展城南、发展城西、建设工业新区”的总体思路,正式启动了太常酉水大桥的建设项目。该桥的建设对进一步拉伸城市建设骨架,扩大县城规模,推进城乡一体化,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成后的太常酉水大桥,将成为县城重要的交通纽带,把沅陵县城与太常乡有机的连接起来,使城乡布局更加合理,交通更加便利,将有力促进沅陵县城镇化的发展。

  2014年,沅陵以打造武陵山片区次中心城市为目标,加快县城和乡镇集镇提质扩容以及村庄建设,以城带乡联动发展,全面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力争完成城乡建设投资12.1亿元,新增城镇人口1万人,城镇化率达35.3%。太常酉水大桥的修建,无疑为这些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太常酉水大桥效果图

两会期间,全县政协委员视察大桥建设

“两桥一路”建设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督查施工进度

  负责承建的核工业长沙中南建设集团太常酉水大桥项目总工程师雷少全告诉记者,酉水大桥经过的河段河水较深,水压过大,覆盖层浅,地质条件比较复杂,不能简单地靠大干加苦干的方式来施工,要依靠科技创新来攻克难关。

  “酉水河段水深20多米,水底压力大,河床覆盖层浅,4个主跨的间隔大,修建的桥墩出水面还有30米高,这些因素都会给大桥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带来影响。只有提高施工要求和提高技术创新,才能解决面临的困难。”在现场,雷少全向记者介绍着酉水大桥施工面临的困难。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施工方为了让大桥更安全、更稳定,大桥的桩基从河床还要向下打入44米,潜水员下水安装套箱,使用导管插入,进行封底混凝土浇筑,保证工程在水下作业处于干燥状态,确保了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在后续的建设中,施工方还将采用智能张拉计算机控制技术,具有张拉力到位,同步精确,自动控制张拉应力、加载速率、停顿点、持荷时间等要素,结束了人工开泵、人工手动测量伸长值的张拉工艺,有效保证桥梁预应力张拉施工质量符合规范和设计要求。施工方在建设过程中还对施工现场实施动态监控,在每一个作业点安放IP摄像头,使监理单位和工程负责人随时随地能查看工程进度、文明施工、安全生产等信息。

  “按照县委、县政府对酉水大桥建设的要求,我们把全年的工作计划已经落实到逐月的跟进,每星期一督查、每半月一检查、每一月一考核,要求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包括监理单位对大桥建设的安全施工和质量作出具体要求,组织县里相关技术部门对整个施工的质量、安全按季度进行检查,目前整个大桥建设正在按预定的计划目标逐步实施。”正在现场督查的沅陵县“两桥一路”建设项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肖崇国说。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东引桥0至5号台的桩基和墩柱基本完成,目前已经完成了五根水上桩基施工,现在钢便桥、钢平台已基本完成,对我们下一步的水上作业提供了扎实的基础。下一步,将安排河中的4个主墩桩基全面开建,力争在2015年4月左右,水中的承台和部分墩柱能够完成,到时候老百姓可以看到工程的实体开始露出水面。在水上施工的同时,我们还将对太常乡的引桥下部的工程进行施工,力争2016年5月实现酉水大桥全面拉通的目标。”太常酉水大桥项目总工程师雷少全向记者描述着大桥建设蓝图。

  建成后的太常酉水大桥切实优化和完善了区域公路网络,成为促进沅陵经济快速发展的推动力,为改善城市主干道行车条件、满足交通量快速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旅游资源开发增添了新动力,是为沅陵的形象打造的一张新名片。

  桥的远方,太常乡那绰约的楼影已渐渐显现在人们的眼中……

来源:红网

作者:郑佳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2/09/40747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