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 沅陵乡镇“赶场”年味浓

来源:红网 作者:郑佳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邓扬超 2015-02-11 13:46:24
时刻新闻
—分享—
  

明溪口镇“赶场”日的新鲜果蔬摆满集市

张大妈正在为回家过年的儿子购买白嫩的糍粑

印有习大大和彭麻麻的年画挂在最显眼的地方

卖猪肉的生意最红火肉少人多

新款的牛仔裤也吸引着老婆婆前来选购

刚出笼的小笼包热气腾腾

 

喜迎新年的幸福笑容


  
  红网沅陵站2月11日讯(分站记者 郑佳)“赶场”,是沅陵乡镇之间普遍实行定期的集市贸易,是一种经济生活现象,更是一种传承千年的风俗,在超市和网购大行其道的今天,“赶场”依然是沅陵乡镇群众生活中的重要部分。2月7日,距离新春佳节还有10多天的时间,记者走进沅陵县明溪口镇感受着春节前夕,乡镇“赶场”时那浓浓的年味。
  
  背着背篓,挑着箩筐,牵着牛羊,蹦蹦跳跳的孩子们在大人的带领下,纷纷来到集市。记者在集市看到,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点,穿着打扮干干净净,即使衣裤上有补丁也清清爽爽,一路上欢声笑语不断,像是去走亲戚吃喜酒似的。
  
  上午八九点,集市便开始热闹起来,所谓集市不过是穿镇而过的公路,既是交通要道,又是交易场所,生意人在公路边随便找块空地,放下背篓、箩筐,摆出所带的物品便开始交易。当然,镇上的交警还是依照惯例疏导交通,至少不能让路旁的商贩造成交通拥堵。
  
  张大妈是土生土长的明溪口人,看到白嫩的糍粑,她张嘴就买了50个。“儿子今年从部队请假回家过年来了,他喜欢吃家乡的糍粑,而且糍粑代表着清清白白、团团圆圆,等他回部队去的时候,叫他给他的战友们也带些去。”张大妈在向记者说她准备年货的那点事时,笑容掩饰不了她对儿子回家过年的那份喜悦。
  
  “对联、年画、福禄寿喜图卖得特别好,老百姓每到过年都喜欢喜庆嘛,贴在门前,挂在墙上图个吉祥。”摆年画摊的老余说着他那点卖年画的生意经。记者在摊位上看见,今年的年画主题特别明显,印有习大大和彭麻麻的的年画挂在摊位最显眼处,买的人也很多,从大伙购买的数量来看,我们国家的领导人亲民的形象,已深入每个平常百姓家。
  
  到集镇上来赶场的人中,也有不做任何买卖的。他们大多是些精壮的中年汉子,在家里是主要劳动力,平时忙田里地里的农活,累着了,便趁赶场天来到镇上,约几个朋友来到小笼包店,把早餐和中餐当做一顿吃,喝一口香醇的米酒,聊聊庄稼的长势和希望,看看集镇上热闹的场面,也能获得短暂的享受和慰藉。
  
  卖猪肉的生意最红火,经常被围得水泄不通,肉少人多,大家一个个奋力向前挤,靠后的则扯着嗓子喊所要猪肉的部位和重量。鸡鸭鹅被捆绑着双脚趴在地上,猪牛羊用绳子拴在路边的石头上和木桩上,这些家禽、牲畜一经捉放牵动,全部放声尖叫,即使放在箩筐里的鸡、鸭、鹅仔,也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引来无数小孩围观。
  
  家乡的新农村建设突飞猛进,人们的物质生活富裕了,精神生活也丰富了,人们不再为衣食而担忧,不再为赶场赶路而发愁。水泥路村村通,摩托车、农用车、小汽车此来彼往,成为了新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来赶场的人们,吃一个馒头,买个“灯炸窝”,或吃一碗香喷喷的猪脚粉,都显现出人们对于赶场、对于生活、对于春节流露出那浓浓的幸福感。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喜旺的情绪正在酝酿,人们选购年货的行动就像一道发酵的工序,将年味变得愈发浓郁。

来源:红网

作者:郑佳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邓扬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2/11/40740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