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叶红专:学习弘扬“扶贫司令”精神 激发扶贫内生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石琦 编辑:申太阳 2015-02-11 09:52: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西站2月10日讯(团结报记者 石琦)2月8日,州委书记叶红专,州副厅级干部、州委秘书长张永中带领州发改、交通、国土、住建部门负责人和古丈县有关领导,轻车简从深入古丈县断龙山乡杨家河村调研扶贫工作。

  叶红专一行乘车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一路颠簸来到“扶贫司令”彭楚政的家乡———杨家河村。杨家河村属典型的边远高寒山区,距乡政府所在地17.5公里,总人口998人,由于交通基础条件较差,产业发展滞后,2014年该村人均纯收入仅1900元。叶红专查看了通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了解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居住情况,并与县乡村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州直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在政策、资金、项目上全力支持杨家河村扶贫开发。

  叶红专充分肯定了杨家河村干部群众多年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就杨家河村下步发展,他指出,州县要加大帮扶力度,帮助该村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要结合杨家河村的实际情况,做好扶贫规划,加大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要抓好危房改造和扶贫建房,着力改善群众生活条件;要因地制宜发展烤烟、茶叶、猕猴桃、山羊等特色种养业,依托大户、能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宣传党的政策、弘扬传统文化和群众需求有效结合起来,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叶红专说,彭楚政是从杨家河村走出来的“扶贫司令”,他把“为党树碑,为民造福”作为人生的追求,心系扶贫事业,情系贫困群众。彭楚政将军是在党组织的培养下,在革命军队中锻炼成长起来的好党员、好军人、好司令,是全州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的好榜样。在扶贫攻坚新的征程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习弘扬“扶贫司令”精神,激发扶贫内生动力,加快推进我州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

  叶红专指出,近年来,各级各部门抢抓机遇,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受基础条件、发展要素、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因素的制约影响,扶贫开发工作仍然面临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发展差距大等挑战,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分布在边远高寒山区、中高海拔地区、岩溶干旱区和水库淹没区,扶贫攻坚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在我州视察时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和“不造‘盆景’、创造可复制扶贫经验”的指示,为我州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打好新阶段扶贫攻坚战作为最重要的战略任务、最宏大的民生工程、最紧迫的政治责任,立足州情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目标和措施办法,抓紧抓好扶贫“三件大事”。要学习弘扬“扶贫司令”精神,激发扶贫内生动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全力打好新阶段扶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在武陵山片区率先发展、率先脱贫,力争到2017年建州60周年时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面小康。要进一步瞄准扶贫主要目标、重点地区、重点对象,在产业开发、民生改善、资源配置、管理考核方面突出“精准”,健全落实结对帮扶、整村推进等扶贫机制,积极开展精准扶贫试点,力争在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经验上取得重要成果。要以改革创新精神为动力,跳出农村抓扶贫,把扶贫开发与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生态文化旅游结合起来,坚持四轮齐驱、整体联动,加快我州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持勤政务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务求在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期间,叶红专一行还查看了默戎镇毛坪村新农村建设和坐龙峡、红石林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石琦

编辑:申太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2/11/40741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