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佳 编辑:王娉娉 2015-02-12 09:26:40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事故持续下降 国务院督察组肯定湖南安全生产工作
               湖南开展全面彻底安全生产全方位大检查

  杜家毫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警钟长鸣 标本兼治
  
  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湖南日报2月11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下午,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安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标本兼治、依法治理,全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副省长黄兰香出席,副省长戴道晋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4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2014年,全省各类生产经营性伤亡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减少289起、68人,死亡人数首次降至千人以下;煤矿、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水上交通、铁路运输等5个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多数地区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
  
  杜家毫在肯定过去一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成效的同时指出,当前,我省安全生产任务仍然繁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难以完全到位,新常态下对安全发展的要求更高。特别是去年发生的几起重特大事故,教训十分惨痛、十分深刻。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安全生产这根“弦”,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全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杜家毫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和新的《安全生产法》精神,坚持标本兼治,依法治理,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要依法落实企业“治违”责任和政府“打非”责任,突出抓好“九打九治”专项行动,对漠视安全生产、不顾职工生命、非法违规组织生产、危害到公共安全利益的企业和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严惩,真正让肇事者和肇事企业付出沉重代价,形成全省抓安全生产的“新常态”。要着力治本攻坚,扎实推进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油气输送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深入实施“四大三基”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企业动态监控系统、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和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加强高危行业安全基础工作,不断充实基层监管力量,真正做到依法监管、监管到位。要创新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企业和项目的安全标准不能降低,市场准入的安全门槛不能取消,事前、事中的安全监管不能放松。要完善责任体系,在政府层面,省市县乡村五级要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安委会主任”、“定期向组织部门通报安全生产情况”等监管责任“五个全覆盖”;在企业层面,要做到“明确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的安全生产职责,总经理担任企业安委会主任,所有企业领导负责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定期向董事会和业绩考核部门报告、定期向社会公示,企业建立或明确专门的安全生产机构和人员”等安全生产责任“五个全覆盖”;要强化考核,严格实行安全生产警示通报、集中约谈、“黄牌警告”、“一票否决”等制度。
  
  杜家毫强调,当前,节庆活动和群众出行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加上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比平时更容易引发安全事故。要认真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针对性地强化重点地区和行业的安全防范措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加强督查督办,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努力让全省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和谐安宁的春节。
  
  省安监局、省公安厅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发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佳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2/12/40737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