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7万农民出大山 9亿钞票赚回家

来源:红网 作者:向晓玲 编辑:申太阳 2015-02-15 15:12:59
时刻新闻
—分享—
  泸溪劳务输出撑起农村经济一片天
  
  红网湘西站2月15日讯(团结报记者 向晓玲)羊年春节临近,2月9日,记者在泸溪县车站看到从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地回乡过年的外出务工人员络绎不绝。据统计,2014年泸溪县7.3万多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劳务致富,9.1亿元劳务收入回流全县山乡,与上年同比分别增加9%和13.1%,仅此一项全县农民人均年增收3461元,一年减少贫困人口1.42万人。
  
  为了使农村富余劳力有效转移就业,近年来,泸溪县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确保全县劳务技能培训经费和乡镇劳动保障服务站建设经费。全县15个乡镇均建立了劳动保障服务站或服务中心,为剩余劳动力提供技术和信息服务,成立9个社区就业服务中心,创建8个“最充分就业社区”,其中有3个社区被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评为“最充分就业社区”。强化职业技术教育,开设旅游、汽车驾驶、数控机床、电子、电器、缝纫、电脑、美容美发、建筑等30多个专业。目前泸溪县大多数农村青壮年学到1至3门实用务工经商技术,3万多农民拿到了各类上岗资格证书。同时,泸溪县还构建了区域劳务合作信息保障体系,做到了与省、国家劳动市场信息网有效对接,加速了全县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与行业之间的劳动力转移和流动。此外,泸溪县在“珠三角”、“长三角”建立了再就业培训基地5个,农村转移就业培训基地12个,建立规范职业中介机构4家,职业中介经纪人持证上岗率达92%,建立再就业基地5个,农村富余劳力外出转移就业稳定输出基地6个,设立驻外劳务输出联络机构2个,聘请信息联络员29人,已与12个省市130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劳务协作关系,形成了以广东江门、福建厦门、浙江宁波、江苏扬州为主的劳务基地辐射点。
  
  “今日舍乡情踏务工大道,明日携资回家乡创业”,这是泸溪县劳务经济的新常态,县里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并给予一系列的优惠政策。目前,全县返乡创业的达13700多人,创办各类企业171家,投入创业资金3000多万元,实现总产值3.8亿元,上缴利税3710多万元,安置劳动力11300多人,外出务工人员成为适应市场经济和现代社会发展的新型农民。

来源:红网

作者:向晓玲

编辑:申太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2/15/40727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