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个人生活报告(三)严春霞:说走就走的旅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畅 编辑:邓瑶 2015-03-10 20:38: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严春霞接受采访

(严春霞接受采访)

  编者按:两会期间,湖南交通频道《全省新闻联播》、《新闻快报》联合红网推出《我的个人生活报告》,选择9位草根百姓对个人生活做一次报告,讲述2014年里,可以给自己点赞的故事,以及2015年的期许。他们或许是工商制度改革的第一批受益者,或许是湖南党政机关反腐倡廉的亲历者,或许是成功生育第二个孩子的二胎妈妈……
  
  湖南交通频道记者 刘畅 长沙报道
  
  3月3号下午5点半,长沙芙蓉路顺天城10楼长沙国旅办公室里,“全国模范导游”严春霞已经收拾完毕,正准备下班回家时,桌上的电话突然响起了,她立即返身接起了电话,“您是这几天就准备出发,是吗?可以啊,现在不用办签证或者过去了再办落地签的地方可多了,像帕劳、毛里求斯……”
  
  瞧,又来了一个准备“说走就走”的游客,现在,像这样“任性”的游客越来越多了。一时兴起,拿起护照就想出国玩一趟。严春霞说,现在的出国游团队里,经常会有这样的游客,说走就走,不带行李,随身背个包包就出发了。而这在以前是很难看到的,因为以前出国游玩时都会准备很久。
  
  上个月,有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妻做了一个率性的决定:去美国度假,庆祝结婚纪念日。而几个月前,他们刚从澳大利亚旅行归来。去澳大利亚前,两位老人纠结了很久,因为最初他们想去美国,但是考虑到美国签证繁琐,还需面签,澳洲签证简便,所以,选择了澳洲。但是对美国游依然念念不忘。
  
  最终让两位老人美国游得以圆梦的,是3个多月前开始实施的赴美签证新政策。2014年11月12号,中、美两国宣布施行签证新政,其中,商务和旅游签证由一年延长到十年。赴美签证新政出台仅一个月之后,湖南首条直飞美洲航线:长沙-安克雷奇-洛杉矶航线于2014年12月28号实现首航,这也是我国首条直飞阿拉斯加州的客运航线。一时间,湖南赴美旅游市场快速走热。周边的江西,甚至连陕西的游客都开始赶到长沙出发前往美国,湖南一下子变成了中部的旅游口岸。严春霞清晰地记得,有次在团里,她听到几个游客在讲外地方言,后来一问,才知道那几个游客是从陕西赶过来的。
  
  签证便利了,多次往返美国更便捷,其他国家的大门也在争先向中国游客敞开。同样在去年,柬埔寨、肯尼亚等单方面允许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办理落地签证。泰国也宣布,从8月9号至11月8号期间,为来自中国大陆游客免除签证所需费用230元。签证政策的放宽、签证费用的缩减,让湖南人走向世界变得越来越从容。身为导游的严春霞也就更忙了。
  
  签证放开后,自由行方便了,只要有机位,严春霞也会说走就走,因为经常有直航包机“掉客人”(坐不满),严春霞拿起包包就可以走,去年,因为一时兴起,买了机票,她就去了吴哥窟。
  
  像这样的自由行游客多了,团队游客反而有所缩减了。严春霞作为领队,表面上看工作似乎轻松了不少。事实上,面对众多游客选择的旅游新线路,她需要提前做好更多功课。因为每去一个目的地,她都要提前进行更多更深入地了解;每次新开通一个包机游,她都要参加系统的培训。
  
  去年一年,包括踩线、自由行、带团在内,严春霞相继去了十多个国家,认识和熟悉的国家也越来越多。在她眼里,随着多条境外航线的开通,地球越来越小。而在她家的地球仪上,红色的中国国旗越来越多,因为每到一个国家她就会上面画上一面国旗。2015年,她还会继续用心和游客一起用脚步去丈量世界,享受游走带来的成长,而她,也乐在这样的游走中。
  
  【链接湖南】
  
  严春霞,湖南人出境旅游快速增长的见证者。
  
  2014年11月,外交部发言人秦刚透露,中国与90个国家缔结了各类互免签证协定,与39个国家签订53个简化签证手续协定。37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证待遇,8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美国、法国、英国等国家都对中国公民放宽了签证申请政策。随着这些政策的实施,2014年,湖南年出入境人数较2013年增加30万人次,连续9年高速增长,增长近16倍,增幅位居中部6省前列。目前,日本签证政策放宽和印尼免签证费的消息也已得到初步确认。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的记者会上又传来消息,中国和加拿大已经就互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签证达成了一致,明天起就将正式实施。2015年,全省出入境人数还将再创新高。湖南人走向世界的步伐将越来越快。

来源:红网

作者:刘畅

编辑:邓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3/10/40675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