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小伙路边戳穿骗局 却被路人顺手牵“马”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 编辑:刘飞越 2015-03-23 11:05:55
时刻新闻
—分享—

唐一方和“白龙马”的照片  (记者 欧阳天 摄)

唐一方和“白龙马”的照片 (记者 欧阳天 摄)

  □ 他是湘潭骑行爱好者;两名骗子冒称“落难骑行者”求助,被他识破

  □ 丢失的这辆车曾陪他走过很多地方,希望知情者提供线索帮助找回

  红网湘潭站3月23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李兆)路遇落难的骑行者求助,您会采取什么态度? 3月20日下午两点半,20岁的骑行爱好者唐一方路过河西潭九路口时,遇到了两名假冒骑行者求助的骗子。结果他在抓骗子的过程中弄丢了自己的车。“比起丢良知、丢道德、丢责任,我丢辆车又如何?”3月22日,唐一方跟我们聊起了他的遭遇。

  “骑行者”路边求助?

  “当时我骑车回学校经过潭九路口,看到两名骑行者在路边求助。”唐一方说,两人一个20多岁,一个50多岁,手举“骑行千里,落难到此”的牌子在向路人讨钱,看起来十分狼狈。

  骑行经验丰富的唐一方就和他们攀谈起来,交流中发现两人对骑行一窍不通,驼包里装的都是废纸。

  “我请你们两个去学校吃饭吧。”唐一方提议。

  年长的“骑行者”拒绝了,说要钱买点干粮。唐一凡又说,“我带你们去附近买干粮。”可两人走了一小段,又支支吾吾说不去了。于是,唐一方更加确认他们的身份有问题,是专门骗钱的。

  抓骗子丢了车

  唐一方偷偷报了警,两个骗子察觉情况不对就起身要走,唐一方取下单车坐管并大声喝止。在和骗子纠缠中,唐一方接到了科大骑友的电话,他赶紧让他们过来帮忙抓骗子。

  年轻的骗子见势不妙趁机跑了,唐一方紧紧拽住另一个人。情急之下,对方承认了行骗的事实,让唐一方放他一马。

  一路拉拉扯扯,两人走了70多米,唐一凡取下骗子的驼包,回头喊赶到的民警和骑友追骗子。可当唐一方跑回自己停车的地方时,却发现车丢了。

  悬赏千元寻车

  唐一方事后将丢车的经过发到了湘潭本地的骑行者QQ群,并附上了寻车启事。“我骑行走过很多地方,看到很多地方都有冒充落难骑行者骗钱的人,他们败坏了骑行者的名声。”

  唐一方抓骗子时丢了车,但他对自己的行为并不后悔。“相比那些任由社会不好的现象发生、看不惯却又观望的人,比起丢良知、丢道德、丢责任,我丢辆车又如何?我在尽我应有的责任。”唐一方说。

  唐一方给自己的车取名“白龙马”。“我希望捡到车的人能还给我,它陪我走了很远的路,有很深的感情,这是一台银白色的2014款美利达挑战者700,丢失时没有坐管。”对提供线索帮忙找回爱车的人,唐一方愿意出1000元酬谢。

  相关链接

  帮助“骑行者”请先擦亮眼

  骑行爱好者越来越多,很多骗子开始冒充“落难骑行者”行骗,对此市民怎么鉴别真假?

  唐一方告诉我们,第一,可以看骑行者的装备是否齐全。骑行者的准备工作一般比较充分,驼包里会有各种装备。而且长途骑行车子会比较脏,骑行者日晒雨淋手臂会很黑。

  第二,骗子只要钱,不接受帮助。不管是在成都、拉萨还是北京遇到的骗子都千篇一律,“弄个牌子写个‘骑行到此 盘缠用尽’,不接受物品或者帮助,只要钱。”

  真正的骑行者很少沦落到闹市乞讨的地步,有困难也会联系当地朋友、救助站或者报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

编辑:刘飞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3/23/40634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