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商场门前搞“菜园” 专家称可能寓意“财源”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刘飞越 2015-03-24 17:10:47
时刻新闻
—分享—

(小朋友在“菜园”前)

  红网长沙3月24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陈美淇)24日,记者接到长沙市民刘女士反映,长沙黄兴中路某商场门前不栽花反种菜。刘女士告诉记者这块“菜园”从去年“十一”就在这了,自己每天上下班经过这里都能看到,小油菜苗已经长成了高大的油菜花,可是让刘女士疑惑的是,别人家绿化都用花花草草,为何这里独树一帜,种起了菜。
  
  记者赶到现场发现刘女士所说的“菜园”的确存在,蔬菜种在长方形的绿盆中,分为六层整齐地摆放在商场门前的梯凳上,“菜园”外围还有及膝的小围栏,蔬菜的种类也不少,油菜、生菜、葱等常见菜均在其列。

  对此,记者采访了湖南民俗专家陈先枢先生,他告诉记者:菜园有可能是用来寓意财源。“从古至今,用谐音来表达美好意愿的例子一直不少。在古代,百姓生活贫苦,往往借助谐音来表达获得幸福生活的愿景。湖南本地有些地区大年夜烹饪的鱼一直要吃到正月十五才能吃完,寓意年年有余(鱼)。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好彩头、吉利话更是人们生活中不会缺少的。”无独有偶,誉满全国的湘绣有一种名为“五蝠”的绣框,使用五个蝙蝠来点缀外框寓意“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五福临门;过年贴福字时,有的长沙市民会特意将福字倒贴寓意“福到了”(福倒了);而一些建筑楼身则故意被漆成灰色和黄色,寓意“辉煌”(灰黄)。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刘飞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3/24/40629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