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打响拆违控违攻坚战 两年内中心城区违法建筑基本清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康晓乔 2015-03-26 09:16:2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昨日,记者在市文明委全会、城管委全会暨拆违控违工作动员大会上获悉,今年,全市将开展大规模拆违行动,实现中心城区违法建筑“一年内基本拆除、两年内基本清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强调,要以斩钉截铁的态度、壮士断腕的魄力和务求实效的精神,坚决打赢这场拆违控违攻坚战。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作动员讲话。

  市领导袁观清、范小新、陈献春、何寄华、姚英杰、黎石秋、曹立军等出席大会。

  近年来,全市上下以品质长沙建设和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建设为抓手,强化源头控违、铁腕拆违、提质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2013年以来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物647万平方米,2014年新建绿地1.08万亩,有效地遏制了违法违章建筑的蔓延。但在长沙的一些城郊结合部,仍有大量的违法建筑存在,既侵占了城市发展空间、影响了长沙形象,也阻碍了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

  昨日的大会标志着长沙打响了大规模拆违控违攻坚战。按照“一年内基本拆除、两年内基本清零”的要求,今年年内,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高新区要完成任务、实现达标,开福区年内要完成朝正垸片区、苏托垸片区和内城区等重点区域的拆违,雨花区今年要拆除60%以上的违法建筑,面积不少于300万平方米。

  “违法建筑是城市肌体上的‘毒瘤’,必须动手术予以摘除。”易炼红在会上说,要实现转型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品质长沙、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拆违控违非抓不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综合施策,务求决战决胜,决不允许违法行为任其发展下去。

  一要咬定拆违控违总目标。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中心城区要严格按照目标,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制,把拆违控违的任务分解到每个项目、每个区域、每个责任主体、每个时间节点,确保实现“基本清零”的目标。

  二要打好拆违控违“组合拳”。既要善用法治手段,又要注重教育引导,做到拆违必合法,保障群众不因拆违发生临时性、突发性生活困难;既要鼓励带头自拆,又要严格依法拆除;既要实行重点突破,又要做到全面推进,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对违法建筑划好片、定好责。

  三要形成拆违控违的正效应。对拆违腾出的土地不能“一拆了之”,要严防“卷土重来”,打破“建了拆、拆了又建”的恶性循环。要用起来,做到惠及于民,把拆违还路、拆违治脏、拆违改造、拆违增绿、拆违添景等有机结合起来。

  易炼红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拿出守土有责、“为官有为”的责任担当,切实加强领导,进行合力攻坚。领导力量要到位,协同配合要到位,氛围营造要到位,严明纪律要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到一线、到现场、到困难大的地方去,各区县、各部门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公共利益,维护发展大局,坚决打赢拆违控违攻坚战,充分展示长沙建设和管理现代化大都市的新面貌、新形象、新风采。

  胡衡华指出,要清醒认识拆违控违工作的严峻形势,准确把握拆违控违工作的工作重点,全面摸清底数、强力推进拆违、做好工作统筹、依法从严控违。要全力狠抓拆违控违工作落实,要强化责任落实,按照属地负责、片区推进的原则,强化工作责任;要加大投入保障,解决好拆违控违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要严格督查考核,严肃工作纪律,对参与违法建设又拒绝拆除违法建筑的党员干部,对为违法建设“撑腰”、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一经查实,一律严肃处理。

  会上,芙蓉区、开福区、雨花区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