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艺工作者代表热议文化繁荣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明健飞 编辑:李艳华 2015-04-08 23:19: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整理报道)4月8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长沙主持召开全省文艺工作座谈会暨调研成果汇报会。座谈会上,来自全省文学、文艺理论评论界,戏剧界等文艺界代表先后发言,畅谈在文艺工作和文艺创作中的所思所获,为新时期文化发展繁荣之路建言献策。
  
  以下为部分文艺工作者发言摘录:
  
  王跃文(作家):建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长效机制
  
  通过挂职锻炼、定点深入生活等方式,让作家深入到生机勃勃的生活一线去,把文学创作的根脉深入到广阔的生活原野上去,为时代放歌,代人民立言。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作家在挂职锻炼、定点深入生活、建立联系点联系户、开展主题文学采风等活动中,除了采集素材、创作作品外,还应该担负起“送文化”和“种文化”的责任。
  
  唐浩明(作家):为历史存正气 为世人弘美德
  
  我无数次地感慨唏嘘,希望借助自己的长篇小说来记录我们这个民族往日的苦难与奋斗、折腾与前进,更想借此来探究中华民族之所以能生生不息的民族之魂。
  
  我曾经用了15年时间来做这桩事,自认为是满腔激情、尽心尽力的。但现在回过头来看,作品留下的遗憾很多。我想从明年开始彻底了断手中各种杂事,全副身心地闭关几年,对自己的作品作一番较大的修改。当然,我也知道,就对广大读者的影响性而言,可能所起的作用不大,但我还是要做。从大的方面说,是对文学的负责;从小的方面来说,是求得自己的心安。
  
  从我的创作体验来看,文坛的现况很有令人忧虑的现象,一是精神追求的缺失,二是大爱情怀的缺失,三是精益求精的缺失。文坛这些现象普遍存在,湖南自然不会例外。时代呼唤精品,读者在殷切期待我们,我们不能辜负!
  
  夏义生(批评家):磨砺文艺批评的锋芒
  
  当下,重塑文艺批评品格,磨砺文艺批评锋芒,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文艺批评要敢于说真话,就需要有勇气,秉持特立独行的品格;文艺批评要讲得出道理,就需要有底气,积累真知真见的学养;文艺批评要善于讲道理,就需要接地气,倡导快人快语的文风。
  
  现在,一些批评家就像旧戏中的红脸或白脸,有的信口开河,一味拔高、毫无节操的奉承让人脸红;有的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棒杀酷评,以此吸引眼球哗众取宠。一些作家、艺术家没有听真话的雅量,他们一摸就火,一碰就跳,把真诚善意的批评看作是对自己的否定和贬低。
  
  只有坚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说真话、讲道理,文艺批评才会赢得新的生机。
  
  王永光(湘剧表演艺术家):重视文艺人才培养 造就文艺名家
  
  习总书记讲话中希望我们“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要完成这项使命,靠什么?靠人!靠“胸有大志,腹有诗书,肩有担当,艺有师承”的优秀文艺人才。我们的年轻一代才是这个时代的中坚力量,他们才是这个时代的代言人啊!如果能够恰当的利用好新技术,可以更好的传播和普及我们的传统戏剧文化,创新要靠年轻人!当然,创新不是无本之木、无根浮萍,创新必须是建立在传承的基础上!怎么样传承?必须让年轻人熟悉四个方面:熟家底、熟规矩、熟技艺、熟观众。
  
  此外,管理层面上还要注意三点:拓视野、压担子、给舞台。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明健飞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4/08/40579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