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贺安杰到炎陵县茶陵县调研危房改造

来源:红网 作者:沈全华 编辑:杨洁 实习生 陶园 2015-04-10 11:21: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站4月10日讯(株洲日报记者 沈全华)春雨绵绵,农村危房、土坯房及无房户等住房困难群众的生活情况,成为各级领导心头的牵挂。
  
  4月8日至9日,市委书记贺安杰来到炎陵县和茶陵县,走村入户调研农村危房、土坯房改造工作,给住房困难群众送去党委、政府的关心和问候。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蔡溪,市委常委、副市长杨玉芳参加调研。
  
  土坯房变砖房
  
  “家里几口人?新房何时建的?政府有补助不?”
  
  两杯清茶,一张小方桌,贺安杰与炎陵县霞阳镇塘垅村村民刘成忠聊起了建房话题。
  
  “我家三口人。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家在2012年由土坯房变成了砖房。”刘成忠笑着端起茶杯,请贺安杰多喝两口茶,这茶是他家屋后山泉水泡的。
  
  刘成忠原来居住的土坯房兴建于20世纪80年代,因年久老化,碰到下雨天便变成水帘洞,土墙开裂越来越严重。借着农村危房、土坯房改造的东风,他获得8000元补助,建起了砖混结构小楼房,三厢两进,高达两层,且内外装饰漂亮。近年来,该村共有20户危房、土坯房村民通过这种方式住上新房。
  
  “农闲时,我到附近的工地上打工,每年可以赚3万元左右。家里有田有土,自家吃穿不愁。”刘成忠说,硬化的村组道路直接通到家门口,出门还不用沾两脚泥,这种小康生活有奔头。
  
  自2010年以来,炎陵县已完成危房、土坯房改造4700户。该县现已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实行统一规划,分类指导,计划再完成6400户危房、土坯房改造任务。
  
  无房者住进安居房
  
  “这样的房子住着方便不?还有什么要求?”
  
  茶陵县洣江街道大洲村农村幸福安居工程示范点,贺安杰走进村民彭件春住处,与他聊起家常。
  
  “能住上这样的好房子,除了高兴还是高兴。”彭件春带着贺安杰参观住处,“别看只有一层楼,有厨房,有卫生间,还有两间小卧室和一间客厅。”
  
  因家庭困难,彭件春根本无力建房。去年,茶陵县各级各部门一起努力,在大洲村建起10栋新房,每栋45平方米或68平方米,产权归村集体所有。他们这些无房者,不花一分钱,就圆了新房梦。
  
  进出有硬化道路,室内室外有排水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水电入户,还有配套的家具等设施。
  
  这只是茶陵县农村危房、土坯房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茶陵县推出农村幸福安居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将按照“十个统一”标准,让特别困难无能力建房或改造危房的1500户农户住上新房。
  
  努力实现居者有其屋
  
  两天时间里,贺安杰一行还考察了炎陵县十都镇梅冲村、石洲乡石坝村,茶陵县桃坑乡邺坑村等危房、土坯房改造工作现场,并到炎陵县的S205沔渡至船形(旅游环线)公路、神农古镇、县宣传文化体育老干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茶陵县东阳湖旅游开发等项目现场开展调研。
  
  “要加大工作力度,摸清危房底子。”贺安杰指出,在大力抓好产业发展的同时,我们要切实推进危房、土坯房改造等民生民利工程。要科学分类指导,不能一刀切。要按照轻重缓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好维修、改造、重建等工作,让危房户住上安全房、无房者有新房住。同时,要做好危房、土坯房改造等经验提升、制度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居者有其屋长效机制,让全市人民都过上小康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沈全华

编辑:杨洁 实习生 陶园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4/10/40573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