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有望制定住宅产业化国家标准 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王娉娉 2015-04-13 19:16:53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中],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右]在远大住工麓谷基地考察。)

(湖南省质监局及相关企业介绍住宅产业化相关情况。)

  红网长沙4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为进一步促进住宅产业化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今天,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等先后考察远大可建“小天城”,远大住工麓谷基地,了解住宅产业化现状及发展困境。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了解到,“全国装配式建筑集成部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望今年落户湖南,以推动住宅产业化部品部件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研制,同时通过设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来归口管理和协调标准,引导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顶层设计基本到位 已建住宅产业化基地14个
  
  所谓住宅工业化就是墙面、地板、楼梯提前在企业按标准生产好,运到建筑工地组装,最简单的来说,就像组合一架大飞机,所有进入建筑区的建筑材料都是一个个小部件,有机整合之后就是高楼建筑。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湖南便启动了建筑工业化探索之路。”湖南省质监局副局长江涛介绍,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目前,湖南的优势资源得到很好整合,产业链基本完整。远大住工、远大可建、三一集团等二十多家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所正在筹建全国第一家产业链最全,涵盖科研、设计、开发、生产、施工等产业的住宅产业化联盟。
  
  这期间,湖南先后启动了长沙、永州、郴州、湘西自治州等的住宅产业化基地建设,累计建成的住宅产业化基地14个,完成投资24亿元,年产能达到了1120万平方米,全省累计完成住宅产业化项目达852.2万平方米。
  
  同时,去年4月份,湖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建立了湖南省住宅产业化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湖南省住宅产业化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湖南省质监局和省住建厅通力合作,已编制并发布《装配式钢结构集成部品主板》、《装配式钢结构集成部品撑柱》等地方标准。这些为湖南省住宅产业化的健康、有序地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目前,湖南已成为全国住宅产业化制度建设最完善、创新技术最多、生产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江涛表示。
  
  标准体系不完善与传统报建、验收不适应
  
  “虽然湖南住宅产业化推进很快,但仍然面临着社会认同度低、标准体系不完善、与传统的报建验收流程不符等问题。”江涛表示,问题主要为四个方面:一是社会认同度低。当前,社会普遍对建筑工业化的认知不多不深,对其安全性质疑,直接导致市场推广工作难以开展。
  
  二是标准体系不完善。目前,我国只有6层楼以下装配式钢结构房屋建筑的行业标准,缺少高层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以及工业化装配式部品系列标准。虽然已制定发布了3项有关的湖南省地方标准,但就装配式工厂化建筑来说还远远不够。
  
  三是扶持政策不明确。国家、地方已有部分关于住宅产业化的支持鼓励政策,但主要是财政补助,对验收报建等还没有明确的政策。
  
  四是传统报建、验收不适应。由于装配式建筑的技术特点,现场安装速度极快,但目前建筑报建流程多,牵涉部门广,造成报建时间漫长,极大影响工业化建筑的发展;同时传统建筑大部分在现场施工,监管验收按分部分项进行,而装配式建筑的部品部件全部在工厂完成,现场施工可多道程序同时进行或交叉进行,现行验收方式无法适用。
  
  制定住宅产业化国家标准 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希望‘全国装配式建筑集成部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并落户湖南,推动住宅产业化部品部件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研制。”江涛表示,设立装配式建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加快建立和完善住宅产业化标准体系,加强技术创新和规范知识产权转化应用意义重大。
  
  通过设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来归口管理和协调标准,以引导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同时,通过设立标准技术委员会,建立技术标准体系,规范行业的技术研发、加工和安装,实现装配式建筑从设计、加工到装配的全过程标准化管理,有利于全面提高建设质量。
  
  座谈会上,江涛还呼吁加大政策支持,以“政府引导,整体推进,科技创新,促进转型,统筹规划,示范推广”为基本原则,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完善标准技术体系,培育市场实施主体。从土地供应、税收减免、容积率奖励、工程总承包建设、财政补贴、绿色审批、信贷支持等方面研究制定产业扶持政策,给予大力度支持。
  
  赖明对湖南相关企业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企业发展给予肯定,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在迈向质量时代中唱响标准,在推进湖南住宅产业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4/13/40566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