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今年首批PPP项目发布 涉及项目45个总投资389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曾晓蓉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熊璨 2015-04-21 08:56: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站4月21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曾晓蓉)4月20日,湘潭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以下简称“PPP”)项目发布会在长沙召开。湘潭市政府对外重点推出了首批45个PPP项目,总投资389亿元,涉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刘文杰,市领导胡伟林、谈文胜、吴小月、杨真平等及省市多家金融机构、企业、项目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PPP模式,意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营模式,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也是创新投融资方式、激活社会资本的一种新举措和新途径。湘潭市是全省推广运用这一模式的首批试点城市。去年,湘潭经开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和湘乡市城市污水处理厂项目还分别被列为国家、省首批PPP示范项目。
  
  当天,湘潭共现场发布PPP项目45个,包括市政基础设施项目23个,社会事业项目11个,生态环保项目8个,文化旅游项目3个。其中,投资额1亿元以上的有38个,占项目总数的84.5%。在这45个项目中,湘潭市还选择了13个社会关注度更高、预期收益更稳的项目,作为全市PPP重点示范项目予以发布,希望通过这些项目的示范带动,为湘潭市今后更广泛地应用这一模式形成相对统一、可复制的经验。
  
  湘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谈文胜发布项目并作推介。他表示,这次发布的项目,都经过了精心筛选,不仅与国家和省有关政策导向相符,也反映了湘潭市在基础设施和公共产品服务方面的迫切需求,具有较好的经营收益和盈利前景,部分项目还请来了全国顶尖的专业咨询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参与项目的策划包装。
  
  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伟林指出,推广PPP模式不仅是湘潭市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相关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湘潭市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改善投资结构、创新建设模式,激活社会资本,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大抓手。对于转变政府职能,改善财政管理方式,提升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都将具有重大意义。胡伟林表示,市委、市政府将贯彻落实法治精神,坚持风险共担、开放合作、依法管理三条准则,努力为PPP项目的顺利实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开普惠的政策环境,力争将湘潭打造成为全省乃至中部地区PPP模式推广运用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名词解释:PPP
  
  PPP是英文“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简写,指政府部门(Public)通过与社会资本(Private)建立伙伴关系(Partnership),也称公私合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等的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曾晓蓉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熊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4/21/40544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