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县渌口水电站水域漂来30余头死猪

来源:红网 作者:戴凛 编辑:杨洁 实习生 陶园 2015-04-22 11:07: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站4月22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戴凛)株洲县渌口镇居民近日向本报反映,渌口水电站附近的江面不断出现漂浮的死猪,希望相关部门做好监管工作。记者昨日走访时,死猪已被株洲县畜牧部门打捞上岸,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38头死猪已无害化处理
  
  记者昨日来到渌口水电站水域时,并未发现漂浮的死猪。“前几天下了雨,把上游的一些丢弃物冲下来了,并不好准确推断死猪的丢弃时间。”据水电站工作人员表示,上周他们发现从上游漂来一些死猪,白花花的一片,但腐烂程度并未看清。
  
  株洲县畜牧兽医水产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接到渌口水电站工作人员反映,已组织防控股、渌口镇动物防疫站的人员,组织打捞渌口水电站附近江面漂浮的死猪。截至目前,共打捞38头死猪,并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记者还就渌江水体是否会污染联系了株洲县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会向监测站反映。
  
  春季常有死猪漂来
  
  记者发现,每年3-4月都会集中出现江面漂浮死猪的现象。防疫站工作人员介绍,春季气温起伏大,造成生猪抵抗力较差,易诱发腹泻等常见多发病,特别是饲养条件差的养猪户,猪的死亡率更高。
  
  株洲县防疫站工作人员表示,一些养殖户为了方便,未对死猪进行消毒、深埋处理,直接将其扔进渌江,这些死猪顺流而下,聚集在水电站上游,不仅打捞困难,还影响了渌江水质和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
  
  死猪来源暂时不能确定
  
  “渌江从醴陵方向流过来,到水电站这一段,株洲县水域只有不到5公里长度,很难确定是哪一段丢弃的死猪。”水电站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一般养殖户都是夜间丢弃,死猪有时不会被立即冲到下游,因此很难及时发现。
  
  株洲县防疫站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在渌江打捞的死猪中,通过死猪的耳标就发现,有一部分来自醴陵的养殖户,并及时反馈给醴陵的畜牧部门。但现在的养殖户都变得“聪明”了,丢弃时均已取掉猪的耳标,很难追查到源头。
  
  另有知情人透露,去年株洲县畜牧部门在渌江和湘江株洲县段,一共打捞起近400头死猪。
  
  追问
  
  无害化处理为何这么难?
  
  为何养殖户不愿意进行无害化处理?2011年7月,国家曾出台政策,对年出栏5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无害化处理病死猪给予补助经费,标准是每头80元。但有养殖户认为,一方面,只有规模化的养殖场才有补助,国家对补助经费发放周期很长,一般要第二年才能领取;另一方面,无害化的处理流程复杂,处理费用可能不止80元。因此仍有养殖户随意丢弃死猪。
  
  株洲县防疫站工作人员表示,仍会想办法追查丢弃死猪的养殖户。一旦确认将进行经济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戴凛

编辑:杨洁 实习生 陶园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4/22/11445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