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在长召开 为人民奉献最好的精神粮食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明健飞 编辑:王娉娉 2015-04-27 17:38:2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7日,2015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会上讲话。)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主持会议。)

(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致辞。)

  红网长沙4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摄影 明健飞)创作要沉得住气、留得住风骨,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守住底线,不迷失方向。今天上午,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要求,文艺工作者要以创作为中心任务,坚持核心价值和正确方向,把最好的精神粮食奉献给人民。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主持会议,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致辞。全国各省市文化厅局、国家艺术院团、中宣部相关司局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过去一年,我国艺术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艺术创作生产空前繁荣,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0月15日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文艺工作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对文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国文化系统以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推动文艺创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特点突出、亮点纷呈。
  
  雒树刚说,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当前的艺术创作生产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比如对艺术创作的重视还不够,人才不足,优秀剧本匮乏,艺术作品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重形式轻内容、重市场轻责任等。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向深度和广度拓展。要深刻认识、紧紧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认清找准文艺工作的位置和着力点,紧密联系文艺工作实际,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艺术创作发展的前进动力、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雒树刚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文艺创作和文艺工作的基本前提。深入生活是文艺繁荣发展的成功经验,也是文艺界的优秀传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是做做样子,要做好长期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安排,把它作为文艺创作的基本方式和必修课。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艺术创作生产,把中国梦主题创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要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进一步增强艺术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艺术人才培养,建设一支德艺双磬的艺术队伍,造就一批有影响的艺术领军人物。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艺术事业繁荣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湖南省委省政府把文化事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出台了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政策意见,制定了艺术创作的规划方案,完善了文化艺术的管理机制,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
  
  陈肇雄在致辞中表示,湖南将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推进文艺精品战略,加强艺术人才培养,完善文艺作品评价体系,健全文艺作品推广机制,努力创作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促进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明健飞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4/27/11429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