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反腐不影响发展:湘西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必清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熊璨 2015-05-13 10:21: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西站5月13日讯(团结报 谭必清)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在州委学习贯彻省委两个重要会议精神、调度推进全州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反腐败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发展,而且只会促进经济发展”。
  
  据统计,2014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举报1947件次、同比增长148%;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628件、同比增长81.5%,其中县处级干部9件、同比增长80%;结案598件、同比增长81.5%,党纪政纪处分574人、同比增长62.1%。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检查考核中,湘西自治州在全省排名第二。
  
  今年一季度,我州GDP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增长8.1%,比去年同期提高9.2个百分比;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8.7%,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3%,增幅位居全省第四。
  
  这一串串上涨的数据,令人振奋。
  
  去年以来,州委切实知责明责、认真履责尽责、严格考责追责,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的责任,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推动我州反腐败斗争与经济建设并驾齐驱、扬帆远航。
  
  明责——厘清“责任田”
  
  近日,我州制定《湘西自治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运用“责任清单”的形式,明晰党委54项主体责任和纪委26项监督责任。
  
  《责任清单》的制定,意味着党委的主体责任不仅是开个会、表个态,发个文件、签个责任状就可以了,而是把党风廉政建设视为主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真正做到“既挂帅又出征”。
  
  州委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州委书记叶红专多次强调,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就是政治上的严重失职,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一年来,州委共召开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13次,以州委办、州政府办名义下发的有关文件15份。州委书记叶红专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深入州纪委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主持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任务,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找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督抓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工作职责权限管到哪里,主体责任就落实到哪里。州委班子其他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规定要求,带头落实责任、遵守制度、维护纪律,认真抓好自身廉政建设和分管行业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为全州党员干部履职做出了示范。
  
  同时,围绕主体责任落实,州委相继下发了《关于副处级以上单位领导班子及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办法》《湘西自治州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与管理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五个文明”绩效考核体系,全面科学评价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绩效。制发了《关于做好县局级以上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以及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内容。出台了《湘西自治州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基础考核评议细则》,将领导重视、简政放权、行政服务等列入考核内容,严格考评、奖优罚劣。
  
  州委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突出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责任。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取消退出议事协调机构400多个,精简近70%,州纪委、州监察局直接从事执纪监督一线人员占57.3%。
  
  履责——亮出作风建设“成绩单”
  
  落实主体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
  
  2015年5月7日,我州公开通报省委巡视组暗访发现问题处理结果:吉首市矮寨镇供电所工作人员张天全上班时间打麻将问题,经吉首市德汇农电服务有限公司研究,决定给予张天全警告处分,内部下岗一个月;州科技局副调研员兼高新科科长王传启上班时间玩游戏问题,经州纪委调查,该同志上班之前玩过游戏,上班后未及时关闭,而是将网页最小化,属于自我要求不严格,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州农业局经作站党支部副书记晏明德上班时间在电脑上玩游戏问题,经州直纪工委立案调查,给予晏明德党内警告处分……
  
  2014年以来,全州共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384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8人。
  
  州委紧盯“四风”问题,露头就打,铁面执纪,使中央八项规定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同时,对违反八项规定的党员干部,一一通过媒体公开曝光。如今,以前司空见惯的公车私用、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工作期间打牌溜号等不良现象越来越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越来越正了。据统计,去年全州接待经费较上年减少1.2亿元,下降36.3%。
  
  与此同时,州委着眼长远,搞好作风建设有关制度的顶层设计,结合我州实际,建立完善了《出差审批制度》《差旅费管理办法》《会议费管理办法》《车辆管理办法》及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领导接访和带案下访等10多项制度,从改学风、文风、会风到控制党政机关文艺晚会,从规范使用管理公务用车到清理私人会所、会员卡,从严禁公款宴请吃喝到严禁公务接待使用鱼翅燕窝或高档香烟酒水,从严禁公款旅游到严禁公款发放赠送年货等节礼、公款印刷赠送贺年卡、赠发土特产等等,作出了一系列规定。全州各地各部门纷纷结合工作实际,在调查研究、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勤俭节约、文风会风、监督检查等方面都制订出台了规章制度,形成了用制度规范工作、靠制度改进作风的良性机制。
  
  惩治腐败是人民群众的期盼,直接关系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州委始终把查办案件作为反腐倡廉的重中之重,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今年以来,已立案查处吉首市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易某等腐败案件,开展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资金专项清理工作,目前该案已逮捕2人、“两规”4人,持续保持了从严治吏、打“虎”灭“蝇”的强劲势头。
  
  追责——用好责任追究“撒手锏”
  
  责任清单不能只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州委书记叶红专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重点彻查工程建设领域及“两违”中的腐败问题;要亮剑挥拳治理“为官不为”,着力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继去年清理农村集体“三资”之后,今年要做好全州行政事业单位的“三资”清理工作;“坚持以严格追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今年要把责任传导到市州一级和国有企业,逐步实现责任体系的全覆盖”。州委通过专项检查、严格考核等多种手段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付诸行动,尤其注重用好责任追究这个“撒手锏”。
  
  州委出台了《关于县局级以上单位领导班子和县局级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报告办法、考核办法及成果运用的实施意见》,对领导班子正职的报告阅评、测评及考核三项合计得分未达到120分的;对县市副职和州直副职领导的报告阅评及测评得分未达到60分的;对受到党纪政纪立案调查的,当年评定为不合格。经核实确因个人履职不力或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对存在违纪违规等问题的,予以严肃查处。
  
  州委严格落实“一案双查”的问责机制,以“一案双查”倒逼主体责任的落实。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出了违纪违法案件,除了严惩腐败分子本身,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使每一位领导干部秉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责任田’”的理念。
  
  这传递出一个信号:“一案双查”,不但惩处腐败个体,还要追究上级的领导责任,将上级和下级连成一体,编织出约束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可防止监管者“隔岸观火光吆喝、卷起袖子不干活”。
  
  去年以来,共曝光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384个、追责508人,39名“一把手”因单位纪律松弛等问题被约谈,切实增强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刚性约束力。
  
  春光明媚,风和日丽,笔者走进湘西土家苗寨,满眼都是新枝嫩绿、欣欣向荣的美景,让人切实感受到了科学发展、魅力湘西的勃勃生机。
  
  我们坚信:反腐败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发展,而且只会促进经济发展;不仅不会影响干部干事,而且只会促进干部干事;不仅不会影响党的形象,而且只会提升党的形象;不仅不会鸣金收兵,而且只会越来越严,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必清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熊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5/13/11382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