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茶远销澳大利亚

来源:红网 作者:孔黎明 岳跃强 黄谆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洁 2015-05-15 11:41:56
时刻新闻
—分享—


高级茶艺师龙玲芝在茶叶基地


把茶叶卖到澳大利亚


龙玲芝(左三)在中澳文化节上

  红网湘西站5月35日讯(分站记者 孔黎明 岳跃强 黄谆)古丈“牛角山”,群山连绵,危峰兀立,如牛奔跑,如虎搏人。加上森林密布,常年云雾缭绕,恍若仙境。当下,去牛角山上吃腊肉、品好茶;逛苗寨、赏美景已是湘西人和外地游客休闲的好去处。大凡了解牛角山“前世今生”的人,无不刮目相看。昔日穷山恶水、鸟不拉屎的“鬼地方”,如今满山遍野茶叶香。山中藏有古色古香的农家乐,山上有成群的黑猪在跑;山下苗鼓喧天迎贵客,茶场里更是异常繁忙。
  
  若有幸,还可喝上一杯牛角山上“女掌门”、高级茶艺师龙玲芝亲手冲泡的新茶。坐在造型古朴典雅的茶桌旁,品一杯清茶,赏对面这位名著里才有的“脸若银盘,眼似水杏,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的苗装美女龙玲芝优雅娴熟的技艺,听她安静沉稳地诉说着她与“牛角山”的故事,亦成为“牛角山”上一道别样的景致。
  
  同苗寨一起“重生”
  
  2009年7月21日,一场大火将古丈县牛角山下毛坪村27栋民房瞬间化为灰烬。1988年出生,生于斯、长于斯的龙玲芝,听说此场大火时,在邵阳当特岗教师的她,连夜赶回村里,看着满目疮痍的家园,看着本就清贫,因遭遇火灾而雪上加霜的左邻右舍,萌发了一个念头:辞职,回家,创业,和乡亲们一起重建家园!
  
  龙玲芝是父母仅有的一个女儿,父亲虽是村主任,早先也做过生意,但为让女儿能有份稳定的工作,多年来执意要女儿考公务员或教师。如今终于如愿,怎能轻易让她“辞职”?
  
  龙玲芝是个有心的人。她在不断寻找说服父亲的办法。一心为村子着想的父亲,只有一点能说服他。那就是能比他更为村子着想。她知道父亲曾有过想做旅游、想大面积开发茶叶的想法,但是一直不敢实施,何不给他提些建设性、前瞻性的意见,并帮他完成呢?!
  
  “老爸您何不就在新建的寨子这儿开发旅游?我完全可以帮您设计帮您推广出去的!您那栽茶计划为何实施那么慢?还不是因为怕茶叶卖不出去嘛?不要紧的,我们的有机茶那么好,要不我先网上推广试试……”
  
  父亲经不住龙玲芝的“软磨硬泡”,并对女儿的思想和眼光由衷佩服。龙玲芝如愿以偿。
  
  从苗寨的定位、起名;到线路设计、旅行社对接;龙玲芝一人既当“总策划”、又当“导游”;既当“代言人”,又当“广告设计师”……
  
  2010年夏天,夯吾苗寨旅游公司注册成立,毛坪村开寨迎客,村民们当导游、唱苗歌、打苗鼓、泡茶待客。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一个全新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夯吾苗寨”诞生了。经过媒体、旅行社的不断宣传和推广,游客纷至沓来。
  
  看着“苗寨重生”,龙玲芝感觉自己也已“重生”。
  
  与茶结下不解之缘
  
  在“夯吾苗寨”经营得风生水起时,龙玲芝发现父亲与乡亲们一起开荒山栽种的茶园也初具规模。如何把产品销出去?让乡亲们早点受益是眼下最为关键的问题。
  
  为了积累经验,龙玲芝前去武夷山、厦门、广西等地取经,去全国知名茶企实习。在“实习”期间,别人嫌脏嫌累的活儿她都抢着干,白天采茶晚上制茶,经常连续十几天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一起干活的茶企员工把她当笑话,“不拿工钱还那么卖命?”龙玲芝深知,只有在高强度的工作实践中,才能尽快掌握更多的关于品茶、制茶、茶企管理、茶叶销售等技巧。
  
  公司的第一批产品上市后,由于包装不醒目,销售不理想。要想产品销得好,包装必须要创新,但动辄数十万元的设计费,是刚刚投产的公司无法负担的。为了节约设计成本,龙玲芝开始自学PSD、CDR等专业制图软件,自主设计包装。向书本学,向网络学,向专业的老师请教,每一款设计草稿出来后都主动找大家征求意见,推倒、改进,再推倒、再改进,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她从一个包装设计的“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开发出3大系列58个单品,包装既时尚又有民族特色,加上产品本身质量过硬,深受市场欢迎。
  
  2013年,古丈县发生严重的旱灾,茶树被烈日炙烤得奄奄一息。茶园在海拔1200米的牛角山上,要缓解旱情只能从5公里以外的山脚下运水,而且茶园里面不通车,只能靠人力运水救灾,灾情万分危急!茶园没了,之前付出的一切努力都将付水东流,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人的用心血浇灌的呀……
  
  此时的龙玲芝哭了。难道就真的结束了吗?
  
  “不!没有输!不能就这样结束!我要拯救茶园,拯救我的梦想!”
  
  整整13天,312个小时,18720分钟,龙玲芝与乡亲们肩挑手提,把汗水洒满山路,用甘泉灌溉茶园。
  
  茶园保住了!他们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旱灾过后,茶园24座蓄水池也陆续建起,从此以后茶园不再看老天爷的“脸色”吃饭了。
  
  “一片树叶,一杯水,诠释着人生跌宕起伏,最后沉静杯底,安静却芬芳。从一片树叶到一杯茶水,岂不是一次遇水重生、凤凰涅槃的过程?!感恩,神奇的东方树叶。”
  
  此次旱灾后,龙玲芝在微信朋友圈里如此感叹。朋友圈里人都知道,玲芝与“茶”已结下了不解之缘。
  
  游客来了,茶叶也有了。如何让游客对牛角山茶业品牌“黛勾黛丫”印象深刻?龙玲芝想到了让游客在现场看基地、观炒茶、赏茶艺、品好茶,将牛角山的茶文化做到极致。
  
  而茶文化的重点是茶艺。首先要解决的便是茶艺师的难题。牛角山远离城区,聘个茶艺师谈何容易!同往常一样,龙玲芝先从自己入手培训。经过大半年的勤学苦练,龙玲芝考得高级茶艺师证书。随后,她又手把手地教会了寨上的一群好姐妹们。一时间,游客到夯吾苗寨看茶艺师们精湛的表演成了一个主要环节。
  
  2014年11月18日,“2014澳大利亚中华文化节”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州立大剧院开幕。中国六大茶文化企业代表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为了博得观众和媒体的眼球,各大企业也是绞尽脑汁各显身手,但唯独代表牛角山茶业公司的龙玲芝,在现场身着一套红色的苗装,用极具民族特色的茶艺表演,反而不费吹灰之力便赢得众多海内外友人的一致好评。一时间,各大媒体纷纷报道,连CCTV新闻频道都对龙玲芝的茶艺表演进行了现场播报。
  
  此次活动持续了20多天,公司产品古丈毛尖、古丈红茶以其香高味浓、回味甘爽的口感优势和绿色、有机等品质优势很快被抢购一空,茗盈茶业、龙茗古斋等澳洲中国茶销售企业分别与牛角山茶业签下合作协议。
  
  当下正值茶叶销售高峰,每天或网上或上门订货的客商络绎不绝,龙玲芝经常性地工作到深夜。她依然累并快乐着。
  
  “此次被评为湘西好青年,完全是预料之外。牛角山茶业火了,老百姓日子舒适了,我和父亲的愿望也就实现了。我始终只是一个参与者,功劳是大家的。不过,这么多年的打拼,我唯一做到了的就是坚持,能与大家共勉的也是:年轻人一定要有梦想,坚持做自己!”龙玲芝对湘西网记者说。

来源:红网

作者:孔黎明 岳跃强 黄谆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5/15/11374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