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人物】喻建中:法系民生的“孺子牛”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罗雪梅 刘伟 王铭 编辑:李艳华 2015-05-25 20:46:40
时刻新闻
—分享—

喻建中。

(喻建中。)

  红网见习记者 郑涛 通讯员 罗雪梅 刘伟 王铭 长沙报道
  
  在湖南法治建设队伍中,有一个人在竭尽全力地以法治的正义弘扬大善大爱,在努力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制度保障贫、困、病、残、弱、孤、老等普通苍生获得尊严与福祉。他就是湖南省民政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喻建中。采访喻建中,记者感受最深的是其对普通苍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法治、善良、正义等的执着追求。
  
  情系民生而学法
  
  在民政系统或是更广阔的领域,喻建中从中专生到博士后的成长经历就如同一部励志片:1992年,从宁乡师范毕业后喻建中当上了一名小学老师;1993年自考大专毕业;1994年通过全国律师资格考试,才20岁;1995年通过全国法检系统招干考试进入宁乡县检察院,才21岁。此后,他相继任宁乡县政府法制办副主任、芙蓉区政府法制办主任、省民政厅法规处副处长,均坚持学习不懈,在职完成了本科、硕士、博士课程的学习,获得了博士学位学历,并于2010年11月至2013年11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完成了法理学博士后研究。
  
  “学习已经成为他人生最大的嗜好,也是他为民政法治建设贡献力量的重要方式。”湖南省民政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李鄂辉告诉记者。熟悉他的很多同事都跟记者说,“你难以想象一个把学习当作嗜好的人,会是一个怎样的人——很少应酬,除了工作、照顾家庭外,都在看书学习”。
  
  他对记者说这一切都是“无心”的选择,但都是“有心”的结果,因为没有太多爱好,学习成了最大乐趣;因为是农家孩子,他更渴望公平正义;因为从事了这份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事业,他有了一份坚守底线的责任。正因民政工作涉及广泛,需要法学、社会学、伦理学等理论指导,他才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博士后流动站研习法理学。
  
  无论是哪个主题,他都尽量做答,但他总会强调不是自己一人之力,他说这是整个民政民生事业的发展需要,“我们搞好民政立法,保障弱势群体生活,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等等,就是体现党、政府、社会和立法者对于弱势群体的真情。”
  
  2014年7月,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编写发行的《中国博士后工作年报.2013》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有两名博士后入选“博士后人才与成果概览”,喻建中便是其中一位。该《年报》如此评价喻建中:“既注重理论积累,又注重成果转化……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治学原则,正在法学领域奋力推进以制度变革促进社会发展。”
  
  为弘善而立法
  
  民政部门承担着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要职能。进入湖南省民政厅后,喻建中为全省民政法治建设做了大量工作。
  
  近年来,喻建中先后参与起草了《湖南省行业协会管理办法》《湖南省农村专业经济协会促进办法》《湖南省募捐条例》《湖南省志愿服务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湖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等法规规章和一系列政策性文件。
  
  其中,《湖南省农村专业经济协会促进办法》是全国唯一的农村专业经济协会立法,《湖南省募捐条例》是全国第一个募捐立法,获评2010年全国十大慈善事件、2010全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事件,获得了国家民政部和社会的广泛好评,在全国起到了示范性作用。
  
  2012年,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时,喻建中根据民政部的委托,执笔完成了5万余字的《养老服务准入制度研究》,论证了为什么在大力削减行政许可的背景下还需确立养老服务许可制度,为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时确立养老服务许可制度提供了重要参考。目前,喻建中正在全力配合省人大做好《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的修订。
  
  募捐、志愿服务、老年人等,透过这些法规名称的关键词,无一不让我们感受到的是爱、善良、公平、正义。谈起这些立法,喻建中引用了帕拉图《法律篇》的一句名言告诉记者:“每个立法者制定每项法律的目的是获得最大的善”。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陈慈英在向记者介绍时说,喻建中参与的很多立法,都是为民生立法,都是保障弱势群体权益,这些立法对于湖南的法治建设很有意义。省民政厅的立法经验,于2013年先后在全国民政法制会议和湖南省地方立法会议上得到推介。
  
  为正义而践法
  
  在同事眼里,喻建中是一个纯粹的法律人。他自己也说,正是在学法、立法和参与各种法律实践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快乐,体现了人生价值。
  
  在芙蓉区政府法制办工作期间,喻建中在抗击“非典”工作启动时建议依照《传染病防治法》组织开展非典抗击工作,并承担防非办的日常工作,被长沙市政府记“二等功”。
  
  2004年7月,刚到湖南省民政厅工作不久,喻建中在麻阳县参与组织全省农村专业经济协会登记管理培训班时,留意到了该县柑橘协会注册“麻阳柑橘”证明商标的情况。通过细致调研,撰写了《积极支持农村专业经济协会注册证明商标》一文,核心问题直指如何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和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健康发展,得到了时任分管副省长杨泰波的批示。
  
  在省政府制订《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时,他按照省政府法制办的要求认真做好有关条款的起草工作,为省政府法制办的相关起草工作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在123条的《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中有关民政工作的就达32条。
  
  2014年4月,喻建中应邀参加全国人大召开的慈善立法座谈会。发言中,他提出以立法构建市场在慈善资源配置中充分发挥作用的机制,建议建立慈善市场需求的界定、慈善市场资源的激活、慈善市场主体的发展、慈善市场竞争的形成、慈善市场失灵的纠正等五个制度,同时提出制度要着眼于中国传统文化基因、中国慈善事业实践以及中国现有相关制度,获得了与会专家的好评。
  
  党的十八大后,喻建中撰写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具体措施的建议》,提出从党、政、社会和机制四个方面加强法治中国建设,得到多位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中组部还邀请其到京专门听取了具体建议。谈及此,湖南省民政厅厅长段林毅说:“这既体现了湖南民政人的责任担当,也体现了湖南法治人的责任担当。”
  
  在采访中,喻建中不愿意过多提及自己如何努力,也没有用过多的词汇形容自己如何敬业,而是以一种低调到近乎谦卑的姿态袒露自己,以及他所从事的民政政策法制研究工作。正是因为勤奋务实、心无旁骛的品格,让这个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的年轻人一次次得以提升。喻建中说自己是幸运的,有幸与诸多改革者一起共执同一理想,在推动法治湖南建设中贡献着自身力量;他也说自己不是孤独的,能够和诸多民政“孺子牛”们一起努力,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沿,专注民政法治建设,为构筑底线公平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