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戒烟门诊开8年 年不足百人就诊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梁辉 编辑:刘飞越 2015-05-30 09:59:2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9日,中学生通过手持禁烟标志的方式来进行无烟宣传。 新华社 图

  核心提示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也是控烟的话题成为舆论焦点的日子。省人民医院的戒烟门诊,开了8年,每年不足百人就诊;长沙市民推行公益戒烟9年,成功率不到20%;令人堪忧的是,湖南初中生的抽烟率,却高出了全国平均水平。

  5月的最后一天,是“世界无烟日”。

  湖南省人民医院戒烟门诊从2007年开设至今已有8年,但“年门诊量不超过100个。”

  因抽烟流掉3个宝宝

  “因为抽烟已经流掉3个宝宝。”28岁的小尹有13年烟龄,最多时每天要抽两三包烟。多年来,她由于吸烟导致胎儿宫内发育停滞,不得不先后3次终止妊娠。5年前,她在医生的强烈要求下戒烟,终于顺利怀孕生下一个女儿,却在女儿1岁多时忍不住复吸,现在,准备生育二胎的她预备再次戒烟。

  小尹说,每当坐在麻将桌上看到周围人吸烟,“心里像猫抓一样,实在忍不住。”

  “吸烟成瘾属于烟草依赖。吸烟者停止或减少吸烟量后,会出现焦虑、抑郁、头痛、睡眠障碍等戒断症状。”湖南省人民医院心理咨询科主治医师负责医院的戒烟心理咨询,他说,戒断症状在戒烟最初14天内表现最为强烈,之后逐渐减轻,“这也是大部分人只能坚持一周左右的原因。”

  戒烟门诊年就诊量不足百人

  湖南省人民医院戒烟门诊从2007年开设至今已有8年,每周四下午由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李建民坐诊,同时,心理咨询科每天都有一名心理医生接受戒烟方面的心理咨询与分析。然而,专程前往医院看戒烟门诊的人数却屈指可数,“年门诊量不超过100个。”

  “戒烟药物目前为全自费,一个疗程3个月,费用在960元-1700元。”李建民说,戒烟费用也是很多烟民不选择或难以坚持药物辅助戒烟的原因,“很多人听说一个疗程要上千元,而且要持续多个疗程,就放弃了。”

  凭毅力戒烟成功率仅3%-5%

  “戒烟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我已经试过上千次了。”马克·吐温幽默风趣的描述可谓一语中的,其中包含了多少戒烟者的彷徨与无奈。

  戒烟难,就难在吸烟导致的尼古丁依赖(成瘾)。李建民介绍,一般情况下,凭个人毅力戒烟的成功率仅为3%-5%,而在专业戒烟治疗下,戒烟成功率会成倍增加。

  建议

  与朋友“扎堆”戒烟更有效

  “如果打算彻底戒烟,到正规医院戒烟专科听从专业人士的建议十分重要。”李建民建议戒烟人士:

  第一,制定计划。为自己设立一些可操作的目标,如定期的体育锻炼、与朋友看电影等,才可缓解戒烟时出现的焦虑、不安等戒断症状。

  第二,告诉家人和朋友。专家研究发现,与家人和朋友“扎堆”戒烟,相互影响的积极作用非常明显。

  第三,寻求专家帮助。戒烟并不简单,尼古丁依赖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并会反复发作。到正规医院的戒烟专科请专家量身定制适合自己的戒烟计划,使用药物进行治疗是非常有效的戒烟方法。

  第四,警惕危险的“前四周”。在这四周内,您尤其需要拒绝吸烟的想法和朋友递来的烟草,不要给自己复吸的机会。

  ■记者 洪雷 通讯员 梁辉

  控烟·调查

  湖南初中生吸烟率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本报5月29日讯 记者今天从湖南省卫生计生委获悉,2014湖南省青少年烟草调查报告显示,我省8.2%的初中生在使用烟草制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青少年吸烟状况堪忧。

  据了解,该调查使用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的标准抽样方法和调查问卷,我省10个市州的39所学校共6558名初一至初三学生参与调查,其中有效问卷6485份,有效率98.9%。

  调查结果显示,我省8.2%的初中生在使用烟草制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4%)。

  父母和教师吸烟对青少年的影响也不可低估。调查显示,分别有18.5%和16.5%的学生几乎每天在学校室内和室外见到教师吸烟,67.4%的学生在学校看到过有人吸烟。回到家中,近一半的学生暴露在父母的二手烟中。

  ■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陈波

  控烟·进程

  ●2005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批准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

  ●2006年 《公约》生效。中国承诺2011年1月9日起公共场所禁烟。

  ●2007年 卫生部发布首份中国控烟报告,详细阐释吸烟危害性。

  ●2009年 《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12类场所全面禁烟。

  ●2011年 中国首次将控烟内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

  ●2013年 《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

  ●2014年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通过,兰州等地均出台类似条例。

  控烟·湖南

  ●2015年1月,湖南颁布领导干部“强化版”的“禁烟令”,明确严格落实公务活动中的禁烟措施,规定党政机关公共办公场所严禁吸烟。

  控烟·人物

  公益“戒烟”九年,

  成功率不到两成

  本报5月28日讯 “尝试的人很多,但是成功的人很少。”今天上午,长沙市开福区新河街道的一场戒烟公益宣传活动下来,喻常青已经汗流浃背;她来不及休息,便开始准备下一场在荷花园社区的活动。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喻常青每年都会在这个时候开展公益活动。这个从小立志“戒烟”事业的她,已经是第9个年头在奋斗了。无奈的是,9年时间下来,自己的“戒烟”行动收效甚微,成功率不到20%。

  喻常青是宁乡人,母亲患有哮喘病,父亲却是个老烟民,家庭为此总是硝“烟”四起。

  喻常青的丈夫也是个烟民,儿子12岁那年也被发现开始吸烟。因为香烟产生的矛盾,她和丈夫离婚,并决心开始“戒烟”这一事业。

  之后,喻常青开始进修药学,研究戒烟戒酒的药品,并成功在长沙市经营起一家戒烟戒酒中心。

  从2006年起,喻常青开始免费帮助有戒烟意向的烟民戒除烟瘾。

  9年时间以来,先后有3000多位烟民报名,领取戒烟的药物。

  然而让喻常青无奈的是,尽管很多烟民想戒烟,最后成功率却非常低,根据她的跟踪调查,成功率不到20%。

  目前,喻常青的戒烟戒酒中心开展免费戒烟活动,五保户、残疾人、英烈遗属、劳动模范等四类人群可申请免费戒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梁辉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