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志宏:警察“妈妈”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逢源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2015-06-09 16:15:29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志宏

(刘志宏)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李逢源 长沙报道
    
  与本名相比,刘志宏的另一个名字更深入人心,那就是“刘妈妈”。今年51岁的她,工作三十余年,现任黎托戒毒所教育科科长。对待每一位戒毒人员,刘志宏都如同母亲般温暖无私。“现在所里无论年龄大小,都叫我刘妈妈了,这怎么得了。”刘志宏笑着说。
  
  “最美警察”的采访,最令她困扰的是,因为工作劳累,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加上过敏性皮炎,脸上不时长斑,让爱美的她心生芥蒂。“现在哪里还是最美警察喽。”刘志宏自嘲道。然而,这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沙盘游戏指导师,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所在科室也多次评为先进集体。三十多年来,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她的工作也赢得了大家的认同和尊重。
  
  “妈妈”工作狂
  
  “我们都特别喜欢刘妈妈,她对人特别细心,有什么想说的话都可以跟她说。”18岁的戒毒人员小志说。在黎托强戒所有不少未满18岁的戒毒人员,刘志宏对他们特别的关心,所以他们都亲切地叫她“刘妈妈”。刘志宏所在的教育科,并不要求时常去大队,但刘志宏心系戒毒人员,时常过来大队探访,主动与戒毒人员聊天,嘘寒问暖。见到“刘妈妈”来了,戒毒人员们也特别热情,大声打着招呼,喜悦溢于言表。“过年的时候,我们开展教育活动,现场几百名戒毒人员,最后一起喊谢谢刘妈妈,那声音太大了,吓我一跳。”刘志宏说。
  
  在副手黄杰眼中,刘主任是个“工作狂”,“一点也不把自己当女的。”去年,刘志宏的老公因做了人造椎间盘手术,卧床数月,她医院所里两头跑,经常是熬夜照顾好爱人后,又清早赶回所部工作,却从不喊一声累。自己生病的时候,也常常带病工作。为了创新戒毒文化,搞好氛围布置、找素材做设计,经常加班到很晚。“我们科里就三个人,不加班这么多事怎么能做完呢?”刘志宏解释道。
  
  除了教育科的本职工作,刘志宏还主动要求给戒毒人员上课。为了讲好每一节课,她都认真备课,用训练、故事、案例进行生动讲解,加上互动式教学,让戒毒人员畅所欲言。通过宽松平等的教学环境,“激励式”、“诱导式”的教学语言,戒毒人员的思维火花被点燃了。通过互动,建立了非常融洽的关系。“刘妈妈的课,让我们可以相互理解,更加信任,能够尽快适应这里的新环境。”戒毒人员刘某说。
  
  沙盘筑梦滩
  
  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志宏擅长个体咨询、沙盘游戏、催眠治疗、团体辅导等。针对沙盘游戏,她还是湖南省第一位拿到该资格证书的戒毒警察。“沙盘游戏适合性格偏内向封闭的人,有些戒毒人员不想跟人说话,就适用于沙盘游戏治疗。”刘志宏说。
  
  16岁的曹某,是一名新入所的戒毒人员。起初,他沟通困难,面无表情,只讲一句话“我表示不知道”。经过了解,刘志宏发现,曹某在家常常遭受父母打骂、责怪和虐待,从小是外婆带的。外婆去世后,对他的打击很大,从而失去了精神支柱。“通过沙盘,可以看出他的人格是分裂的。他的社会交往能力有缺陷,行为方式刻板,兴趣狭隘。他就喜欢玩电游,突出的障碍就是缺乏情感和与人沟通的能力。”刘志宏分析。了解了问题所在,刘志宏为曹某制定了沙盘游戏治疗计划。通过一次次沙盘游戏的治疗,加上平日对他关心呵护有加,帮助他与自己、与他人、与外界建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渐渐地,曹某开始慢慢放下防卫,开始愿意同外界交往,沙盘治疗效果出色。
  
  “沙盘的内容、摆放形式能够反映出人的心理状态。不同情绪状态下摆放的沙盘也会不一样。”刘志宏分析了几个沙盘的例子:“比如这个戒毒人员,他想摆一座房子,结果却选了一座教堂,说明他潜意识里是把教堂当作房子,他内心需要一个庇护所,不想被人打扰。如果出现彩虹,就说明他的状态变好了。但这个戒毒人员,拿起彩虹又放下了,说明他内心还在犹疑。”
  
  创新帮教团
  
  在领导同事们眼里,刘志宏特别具备创新精神,将教育科的工作做到了极致。根据戒毒四个区域职能的特点,刘志宏创新出了戒毒“醒文化”,即唤醒、警醒、自醒、觉醒,分别对应医疗康复区、入所教育区、常规矫治区及回归适应区。在唤醒区的每个房间,都有一个温暖的名字,如沙盘室叫“筑梦滩”,宣泄室叫“释心场”等。在警醒区的墙上,贴有“警世恒言”,描述毒品危害,提醒人们远离毒品。由于出色的设计,轻松快乐的氛围布置,“醒文化”的效果特别好,前来参观、学习、检查的各级领导同仁,纷纷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外,刘志宏还积极联系社会力量,开展社会帮教工作。团省委、团市委、关工委、长沙市教委和各个志愿者团队,都是她的联系对象。通过努力,刘志宏促成长沙市教育局与省黎托所建成共建合作单位,长沙市教育局团委组织“护苗志愿者”教师团队,由雅礼、长郡、师大等学校的46名教师组成,每周四义务送课进所,课程涵盖语文、政治、劳技、美术、音乐、心理等,目前已经开展三年,得到戒毒人员的广泛欢迎。在团省委的支持下,成立了志愿者工作站,后建立了4个志愿者团队,多层次、多渠道、常态化地开展社会帮教,受到戒毒人员及其家人肯定。
  
  “刘妈妈”的职责,不仅仅在戒毒大院内。当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刘志宏仍不忘与他们保持联系,为此,她专门建立了戒毒人员跟踪教育的QQ群。一打开QQ,信息响个不停。“他们出去之后,有些家庭问题较多,遇到问题经常会问我的意见。”刘志宏说。这位贴心“妈妈”,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矛盾,为迷茫的戒毒人员们指明了方向。“刘志宏是一位普通的戒毒警察,她这种坚持默默奉献的精神,最值得我们学习。”黎托所副所长王继雄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逢源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6/09/11289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