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浦东新区到湘江新区 沪湘规划“大佬”长沙论道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何冰 2015-06-10 00:0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沪、湘两地专家共论长沙城市建设与商业发展之道。

( 沪、湘两地专家共论长沙城市建设与商业发展之道。)

置业顾问向看房者介绍项目详情。

(置业顾问向看房者介绍项目详情。)

  红网长沙6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岳瑾)湘江论“建”。今日,一场关于“新中心新商业——2015湘江新区价值下的城市未来”高峰论坛在长沙绿地湖湘中心城市体验馆展开。住建部城市规划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上海浦东新区城市规划协会会长朱若霖,与长沙本土区域经济学家、规划专家等一起共论长沙城市建设与商业发展之道。
  
  自1992年,第一个国家级上海浦东新区成立之后,到湖南湘江新区的成立,全国国家级新区总数已经达到12个。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上海浦东新区,到湖南湘江新区,23年的发展,有许多经验可供借鉴。
  
  对照浦东新区的发展轨迹,在新常态新机遇背景下,沪湘两地专家围绕湘江新区如何抓住时代机遇快速发展成为长江经济带的驱动引擎、湘江新区如何打造成为环境友好的新型新区、湘江新区内的品牌开发商该以什么样的使命与担当来定位自身以及品牌开发商该为区域发展奉献什么样的建筑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激辩”。
  
  “与绿地湖湘中心相比,上海浦东新区没有像湖湘中心这样离文化这么近,离山水这么近,没有这么好的山、水、人文,没有这么好的地理位置。”作为上海浦东新区城市规划协会会长,朱若霖并不掩饰对湖湘中心选址的褒奖。他的观点是,作为湖南的省会城市,长沙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由此带动中部崛起。透过浦东新区的发展经验,他建议湘江新区要想办法给出产业能源政策,大力引入高端人才,同时在产业上要懂得取舍。而对于绿地湖湘中心,“规划要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赞同。”朱若霖的解释是,绿地湖湘中心想要做到一流,不仅要吸引溁湾镇的人,不仅要吸引湘江东面的人群,还要扩大到周围多个地方的人群,才能起到一个中心的作用,才能把城市地位提高。
  
  湖南师范大学博导、湖南省政府参事朱翔认为,长沙到现在建成2200多年的历史,聚汇了很多的人才。绿地湖湘中心所在的岳麓区溁湾镇,作为河西传统的商业中心和湘江西岸的桥头堡,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人文资源不可复制。绿地在湘江新区打造一个城市综合体,它的建设能够带动岳麓区的开发,能够带动湘江新区的开发,能够带动整个长株潭城市群的成长。
  
  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沙市文联主席何立伟是长沙原住民代表。在他的记忆中,当年其读大学时,溁湾镇基本上没有颇具规模的商业,只有几家百货商店。“那时,这里完全是老长沙的市井生活。”何立伟认为,溁湾镇连着岳麓山,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地方。因而,他的建议是,在文化圣地开发商业价值,一定要把久远的、根深蒂固的湖湘文化结合起来。“绿地湖湘中心这个项目将会带来一种崭新的生活理念,它也将提供一种非常有品质的生活方式,这是我非常期待的。”何立伟说。
  
  “本着尊重历史、尊重自然文化、尊重自然资源的态度,绿地湖湘中心呈现出来的是一个‘磁器’。”绿地集团长沙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吴嘉毓介绍,项目商业建筑外形相当于一个“瓷器”,在吸引人眼球的同时将与湖湘文化结合,涵括书院、大戏台,包括湘西的旅游资源,通过新商业形态把它表现出来。“项目不是一个大的盒子。”吴嘉毓进一步表态,“我相信,通过努力,一定能够把时尚、文化的地标性项目呈现给长沙人民、湖南人民,乃至到湖南来旅游的国内、国际游客们,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6/10/11289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