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助保金40%抵质押 中小微企业可获全额贷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编辑:王娉娉 2015-06-19 10:13:5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小微企业只需提供3%的助保金和40%抵质押即可获全额贷款——
  
  “助保贷”力解融资难

  湖南日报记者 李伟锋

  6月18日,省经信委联合建行湖南省分行、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向全省中小企业推广“助保贷”融资平台,试图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顽疾”。

  何为“助保贷”?

  省经信委副主任黄东红介绍,“助保贷”是政府支持金融机构创新,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而搭建的融资平台。该业务由政府提供一定风险铺底资金,需要借贷的企业按比率缴纳一定的助保金,共同组成助保资金池,放贷银行按助保资金池金额10至15倍发放贷款。

  搭建这一平台,主要基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一现实难题。黄东红介绍,根据调查,我省22万多家中小微企业中,仅有10%的企业与银行建立了信贷关系;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只占全部新增贷款的1/4,且贷款满足率不足10%。同时,银行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普遍上浮30%至50%,加上贷款需要的担保费等,造成中小微企业遭遇融资贵;另外,中小微企业发展之初,普遍信用未建立且缺少足够的抵质押物,银行更是不敢随意放贷。

  “助保贷”解了银行担忧

  据了解,“助保贷”融资模式,目前在山东、广西、湖北、重庆等省区市得到较为广泛的推广。我省安化、宜章等县也有尝试。

  根据各地实践来看,“助保贷”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贷款门槛降低。贷款企业只需提供3%的助保金,40%的抵质押,即可获得全额贷款。减少助保金和抵押物后,融资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二是契合度提升。实施“助保贷”的企业,政府相关部门前期对企业的资质、信誉、发展方向、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把关、筛选,银行在实施过程中,可以选择更优质对象。

  三是放大财政资金杠杆效应。通过政府提供一定风险担保资金,大大减轻了银行对企业的担忧;同时银行按助保资金池规模的10至15倍贷款,企业贷款满足率大幅提升,真正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四是风险可控、共担。“助保贷”实施过程,政府、银行、企业三方,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和监督机制,实现风险共担。同时也有效增强企业信用意识,改善金融环境。

  市场对“助保贷”反响积极

  有政府财政资金参与担保,加上政府部门参与风险防控,建行湖南省分行、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均积极响应。

  建行湖南省分行提出,中小微最高贷款可达3000万元,贷款期限为1年,但需要提供建行认可的抵质押物或担保措施。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则抛出最高贷款2000万元、贷款期限3至5年的产品,其最大特点是无需抵质押担保。

  据记者了解,两大银行在安化县、宜章县实现情况看,市场反响较好。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今年在宜章县针对烟花爆竹企业开展“助保贷”业务,已有40多家企业提出贷款申请,贷款规模在6千万元以上。

  建行湖南省分行在安化县针对黑茶、有色金属循环加工、旅游三大产业实施“助保贷”业务,目前已向14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亿元。

  今天的推介会上,两大银行都表示,要在地方政府支持下,在全省大范围开展“助保贷”业务,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伟锋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