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重金属污染防治计划通过国家评审 获4亿专项补助资金

来源:红网 作者:廖艳霞 谭文强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熊璨 2015-06-20 14:04:38
时刻新闻
—分享—

(竹埠港化工企业已经全部关停生产。记者 陈旭东 摄)

  □湘潭制定的重金属污染防治计划通过国家评审,共16个项目
  
  □这是中央首次向地市级直接补助资金,将分3年进行拨付
  
  红网湘潭站6月20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廖艳霞 通讯员 谭文强)6月19日,从湘潭市环保局传来利好消息,在财政部和环保部联合组织的全国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防治竞争性评选中,《湘潭竹埠港及周边地区国家重点防控区域重金属污染防治2015-2017年实施方案》喜获全国第三。这一项目将为湘潭2015至2017年争取到中央重金属治理专项资金4亿元,预计6、7月将下拨2亿元。
  
  这也是中央首次向地市级直接补助资金。
  
  湘潭初步确定将获4亿多元专项补助资金
  
  得知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将组织启动重金属污染防治竞争性评审工作,全国共有88个地市州参与。
  
  今年4月起,市环保局经多次实地调研、组织项目方案审查,编写了《湘潭竹埠港及周边地区国家重点防控区域重金属污染防治2015-2017年实施方案》,涵盖竹埠港地区、锰矿地区、湘潭县易俗河红燕山地区和吴家巷工业园、湘乡皮革工业园及湖铁周边地区的重金属污染防治,包括16个污染防治项目,预计总投资35亿元。
  
  竞争性评审共分为方案审查和现场评审两个环节,经过第一轮筛选后,湘潭等40个地市州及重点区域进入现场评审。在北京进行的现场评审环节,湘潭市的重金属污染防治的整体思路得到专家组认可,最终综合评分为全国第三。
  
  地市及重点区域被列入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之列后,其补助资金将直接由中央财政进行划拨。专项补助资金也将按排名前后进行分配,名次高获得的补助也多,湘潭市初步确定将获4亿多元专项补助资金支持,将分3年进行拨付。
  
  “这对我们来说既是利好,也是挑战!”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前,向省里争取资金,省里考虑到平衡各市州实际情况,对于需要大量资金的历史遗留性问题难以得到解决。这次争取了更大力度的资金投入后,湘潭市的区域性环境治理以及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有望得到解决。不过,如果申请的项目没有如期完成,以后向国家申请资金将比较困难,大家都面临很大压力。
  
  2017年末,全市重金属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
  
  “十二五”期间,湘潭市共规划了105个国家规划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93个。完成100家涉重企业产业结构调整,湖铁、湘钢等一批重点企业治理全面推进,铅、镉、铬、砷减排比例均超过70%。对重金属污染场地进行了筛查。湘江水质逐年改善,从2013年开始可稳定达三类水质标准。
  
  “从湘潭重金属环境质量状况来看,水体重金属质量现状较好,但重点区域历史遗留的污染场地及周边地区重金属污染形势严峻。”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2017年,将加大历史遗留问题治理力度,将重点对竹埠港企业退出后厂房拆除、场地清理和综合整理,锰矿地区涉锰企业退出企业污染场地和眸渠治理,湘乡湖铁地区周边风险较大区域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治理、湘潭县易俗河地区牛头化工有限公司等污染场地整治。
  
  这一重金属污染防治计划共有16个项目,2015年实施4个,分别是竹埠港工业园易家坪片区废弃场地综合治理工程,湘潭锰矿地区涉锰企业综合整治三期工程,湘乡市铅锌淘汰退出企业遗留废渣治理,湘钢3号高炉除尘及水处理系统节能减排技术改造。2016年和2017年分别实施6个,侧重在废渣等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
  
  通过这些项目,到2017年末,湘潭重金属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主要防控污染物铅、镉排放量削减12%,有力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重点企业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环境风险得到基本遏制,人居环境有效改善。

来源:红网

作者:廖艳霞 谭文强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熊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6/20/11250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