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炼红:让广大市民乐享现代城市文明带来的便捷、舒适和愉悦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杨平 编辑:刘飞越 2015-06-25 11:38:0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4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右二]在调研城区小区配套建设时,与融科·东南海小区居民拉起了家常。周柏平摄)

  红网长沙6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通讯员 杨平)白云朵朵,天空湛蓝。6月24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走进多个居民小区听取意见,就小区配套建设及管理运营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房地产开发决不能仅仅只顾经济利益,而要更多地从市民群众切身利益出发考虑问题,要坚持人本理念,立足群众视角,全面提升长沙小区建设品质和市民宜居指数,让广大市民乐享现代城市文明带来的便捷、舒适和愉悦。
  
  随着长沙推进新型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城市一天天变大、变靓,随之而来的是住宅小区大量增加。如何在强力推进品质长沙建设的过程中,有效遏制停车难、就学难等“城市病”的滋生,为市民营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工作环境,这是易炼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的问题。此次,他先后来到融科·东南海、中航城、中建·芙蓉嘉苑、万国城等居民小区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融科·东南海、中建·芙蓉嘉苑等居民小区从设计之初就把完善配套设施摆在重要位置。小区里实现了人车分流,公共区域全部建设成为绿化或休闲区,小区幼儿园、小学与住宅同步建成使用,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学,网球场、沙滩排球、游泳池等标准化运动设施一应俱全,居民生活在此尽享便捷舒适。“新建小区都必须坚持这样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易炼红说,长沙很多老旧小区正是因为规划滞后,小区停车设施缺失,导致车辆乱停乱放、挤占消防通道等安全隐患,造成交通拥堵、行人抢道等现象。破解这些难题就必须从现在做起,把好新建小区规划关,提升标准,全面配套,做到少留遗憾、不留败笔,让广大市民乐享现代城市文明带来的便捷、舒适和愉悦。
  
  中航城、万国城等小区则将绿色、低碳、环保作为小区配套建设的主打特色。中航城小区依托周边自然山体,建成了一个大型坡地山体公园,在小区设立了山体游道和自行车道,为居民们营造了亲近自然的绿色环境。同时,开发商利用小碎石铺就休闲游道,成为运用“海绵城市”理念处理雨洪问题的范例,每遇大雨,水流迅速渗透并流入周边的景观水池,道路不会出现积水,而且建设成本比一般的砖石道路减少了四成。
  
  万国城小区采用地源热泵、天棚辐射等先进建筑节能技术,冬天进行集中供暖,夏季进行辅热降温,充分改善传统住宅冬冷夏热现象,居民室内全年温度控制在20℃-26℃,节能率超过60%。易炼红对住宅小区大力推广新理念、新技术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城区更多的小区借鉴这一做法,推广绿色建筑,倡导绿色生活,既降低市民的生活成本、放大生态效益,又推动房地产产业的转型升级,一举多得。
  
  “房地产开发决不能仅仅只顾经济利益,而要更多地从市民群众切身利益出发考虑问题。”调研中,易炼红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以品质为核心,进一步提升理念、强化措施、创新机制,全面提升小区建设品质,以此推动长沙城更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要把好规划关,全面提升教育、医疗、交通、商业消费、绿化景观等配套标准,努力为小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良好的生态、宜居的环境。要坚持品质至上,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力发展低能耗、少污染、两型化的绿色建筑,在规划上体现一流品位,在建设上达到一流标准,在管理上彰显一流水平,让品质长沙的风采得以充分展示。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杨平

编辑:刘飞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6/25/11239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