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朋友圈谣传“抓小孩”造困扰 警方提醒“管好自己的手”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雷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吴若兰 2015-07-07 08:39: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浏阳站7月7日讯(分站记者 李小雷)7月4日下午,一则谣言在浏阳微信朋友圈内疯传:溪江乡珠江村大樟树下,来了六名开着小车抓小孩的坏蛋,现在派出所已经抓了两名嫌疑犯,还跑了四个,请各位有小孩的注意!
  
  无独有偶,另一则与“人贩子”有关的谣言也在微信朋友圈中疯传:在北盛,一辆“专修楼房漏水”的车子抢小孩没抢走,小孩逃脱了……
  
  昨日,浏阳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发布信息,对这些谣言予以公开辟谣,并呼吁广大网友,不要随意转发未经证实的谣言信息。
  
  微信疯传“人贩子”来浏被抓获
  
  7月4日下午,一则“溪江乡珠江村大樟树下,今天下午来了六名开着小车抓小孩的坏蛋,现在溪江派出所已抓了两名嫌疑犯,还跑了四个,请各位有小孩的注意”的消息,在浏阳QQ群、微信朋友圈内被疯狂转发。
  
  一位网友告诉记者,一开始他也不相信这一信息,但看到有很多朋友都在转发,而且说得有鼻子有眼,他便也相信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就算没有,给大家提个醒也是好的。”
  
  正是抱着这一想法,当天下午,同一内容不同版本的“人贩被抓”信息,在微信朋友圈刷屏。
  
  据当地村民许先生介绍,他就住在事发地点,当天下午3时许,他看到有人拦下一辆小车进行盘问,然而小车却不顾他人阻挡,强行开车,“差点撞到了人,最后还是将车开走了,但有两人被扣了下来。”
  
  就在村民们尚未弄清事情原委时,许先生在刷微信朋友圈时,便看到了一则“人贩被扣”的信息,“所以我也就转发了,现场围堵的村民也越来越多,场面差点失控。”
  
  村干部澄清事实,无奈谣言失控
  
  微信的传播速度,远远超过了温荣松的预计,各种求证的电话不断给他打来。
  
  温荣松是溪江乡珠江村主管环境卫生的村干部,拦车盘查者正是他。
  
  “我都感到莫名其妙,我们只是制止他人在村内张贴小广告行为,不料却演变成了抓获'人贩子'的谣言。”温荣松说,当天下午,他与同事恰好乘车经过事发地,结果发现几个人驾车在村内张贴小广告,于是便上前制止。
  
  温荣松说,经过询问,他们发现这些人是浏阳一家医院的后勤人员,此番来到珠江村,就是为了张贴医院小广告。为此,温荣松立即要求对方停止贴广告的行为,并将车辆扣下。
  
  “车上下来两人与我们交涉,我们要求他们清除掉小广告,并承诺以后不要再来,事情其实很简单。”但让温荣松没有想到的是,小车司机在趁他们交涉之际,竟强行启动车辆,并朝阻拦的人员撞过来。
  
  “为了不发生冲突,我们只好让小车驶离,但与我们交涉的两人被我们扣了下来,并要求他们通知小车返回现场。”温荣松说。
  
  也正因为小车司机的这一“强行开走”行为,导致围观的村民越聚越多。“开始就有人议论抓到人贩子了,我们当场就予以了澄清,但没想到这一谣言却在网上传播开了。”温荣松说,当时聚集的村民很多,你一言我一语,让谣言传播迅速升级。
  
  谣言揭秘,为何信谣传谣
  
  对于现实生活中出现的“人贩子”,保持应有的警惕是有必要的,但肆意散布“人贩子”谣言的行为却是可怕的。6月11日,被广泛传播的“醴陵人贩子被抓”事件,最后经警方查明:两名“捕蛇者”之所以被误认,原因还在于前一天微信、微博中谣传有“人贩子”在醴陵抓小孩,导致人人自危,看到陌生人就会产生怀疑,最后导致事件失控。
  
  同样,此次发生在珠江村的这起事件,“人贩谣言”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今年以来,人贩的谣言在微信里广为流传,一时说有某超市老板的亲身见证,还贴出了嫌疑车的车牌,一时说维修房屋漏水车辆,在北盛抓小孩,当地派出所已证实,信息繁杂,说得证据充分,让人相信人贩子真的来了浏阳。”一位微信网友对记者说,自己也是为人母,看到此类信息,特别容易激动和气愤,在难以获取真相的情况下,便予以了转发。
  
  不过,转发者应该知道的是,谣言一旦造成严重后果,被转发500条以上的人将会因此获刑。
  
  如何辨别谣言
  
  谣言的传播,会破坏社会的正常秩序,引起人们不必要的恐慌。警方表示,面对此类谣言,可通过正常逻辑、上网搜索或110报警来辨别消息真伪。
  
  其实,这些谣言非常好识别,记者把这些信息在网上一搜,一些谣传的消息,格式都一样,只是地名、车牌号和时间不一样而已。除此之外,还可以查看这些信息是否有消息源,究竟出自可信度较强的主流自媒体或大V,还是一些可疑微信号。
  
  记者调查发现,凡是谣传的信息,多半都是在各地的论坛由网友自主发布,且各地都有警方针对各种谣言进行辟谣的新闻。
  
  如果你还不放心,完全可以拨打110,直接向警方求证消息的真伪。
  
  “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家长们对孩子的安全问题看得很重。”警方分析,像这类“偷抢小孩”的谣言不断被转发有两点主要原因:一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二是这类谣言多半能激发人们的同情心和保护欲望。
  
  警方公开辟谣呼吁网友莫信谣传谣
  
  很快,这一谣言已演变成“大家注意了,这两个人是人贩子,刚刚在溪江乡珠江村大樟树下抓小孩子被抓住了,有6名坏蛋,抓了2名,但是他们的司机开车跑了!这是同事在现场抓拍的照片,千真万确”。
  
  这一信息说得言之凿凿,并附有两张被抓人员的照片。“有图有真相,原来危险就在身边,严惩人贩子。”之后,这一谣言便被很多网友当成已被证实的消息,在网络各聊天通讯工具上热传。
  
  “当时有村民就叫嚣着要打‘人贩子’。”为了防止被堵人员遭到村民殴打,温荣松及时拨打了报警电话,并将此事向镇政府反映。
  
  随后,溪江派出所民警和溪江乡综治办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之所以群情激愤,主要是最近谣传这类'人贩子'的信息太多了,就在事发当天,微信就曾传播过‘人贩子’到北盛抓小孩的谣言。”据溪江乡综治办主任谭鹏飞介绍,经审查,被扣留的两人,均为医院的工作人员,没想被人误认为是“人贩子”,所幸处置及时,未造成严重后果。
  
  昨日上午,市公安局官方微信“浏阳公安”也就此事进行了公开辟谣,并表示,今年来,浏阳110指挥中心未接到一起小孩被抢的报警。
  
  同时,警方还就之前流传较广的多个“人贩子”谣言版本进行了澄清,“希望广大网友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不要凭主观猜测随意发布不实消息,更不要相信和传播谣言,对任何捏造或者歪曲事实、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公安机关都会依法予以惩处”。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雷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吴若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7/07/11206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