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雁峰区依法行政有成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湘云 徐德荣 屈红芳 陈翰飞 编辑:陶园 2015-07-14 09:2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13日讯(记者 周湘云 徐德荣 通讯员 屈红芳 陈翰飞)卫生局行政许可由14项减为9项、行政处罚由134项减为121项,人社局行政许可由9项减为3项、行政确认由7项减为2项……7月初,衡阳市雁峰区公布各职能部门“权力”清理结果,接受社会监督。这是该区规范权力运行的举措之一。

  政府及所属职能部门究竟有哪些行政职能?权力的边界在哪里?去年来,雁峰区借鉴全国先进地区经验,经调研、论证,结合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创新制定了“雁峰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对政府“权力”进行了清晰界定,为统筹推进全区依法行政打下坚实基础。

  “指标体系”包括11个大项、46个子项,对法治政府制度体系建设以及机构职责、行为规范等作了全面规定。特别对公共管理、政府采购、行政审批、行政救济等过去推进依法行政的薄弱环节做了规定。同时,对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任务提出了更加清晰化、标准化、指标化的要求,理顺了政府和部门之间推进依法行政的责任,便于政府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和服务范围。

  “指标体系”还起到了推动简政放权的作用。“从注册申报到审批通过,都是在自己家里完成的,方便快捷。”雁峰区想自主创业的居民周建军介绍,他办娱乐场所的经营许可证已在网上办理成功,只用了不到一周时间。雁峰区全面清理和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后,文化娱乐场所审批可通过文化市场监管和服务平台,由业主在网上申报注册,不再需要到窗口或机关办理。据悉,该区还将利用全国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开展异地转学网络审批业务。

  同时,雁峰区实行“案卷评查”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出“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提升政府决策水平;规范工作流程,提升群众办事效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提高涉法事务办理质量,大力推动行政走向“法治”,收到良好效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湘云 徐德荣 屈红芳 陈翰飞

编辑:陶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