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首个公安驻环保局联络室挂牌 为环保添“利齿”

来源:红网 作者:青琪 曹浪波 王际兵 编辑:王津 2015-07-23 15:31: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7月23日讯(分站记者 青琪 通讯员 曹浪波 王际兵)自今年开始施行新的《环保法》后,环保执法有了“利齿”,不再是只“假老虎”。就在今天上午,湖南株洲市公安局驻市环保局工作联络室正式挂牌,环保、公安两部门间将形成定期联络、临时联络、线索共享等工作长效机制。
  
  根据安排,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公安机关在10月1日前将建立公安机关驻环保部门工作联络室。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包括:执法联动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员制度以及协作制度,并对制度的每项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包括环保部门通报当前环境案件受理、调查的线索;公安机关通报每季度移送犯罪案件的办理情况(包括移送、受理、立案、撤案、执法逮捕、审查移送起诉等)、环保部门移送的拟行政拘留案件办理情况。
  
  与此同时,协调双方就执法协作和案件侦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探讨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商解决疑难问题;研究制定阶段性防范和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活动的工作目标和措施;研究确定需要挂牌督办的重大污染环境案件;研究年度执法联动先进单位和个人的推荐;研究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活动的培训工作;协商解决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活动中的其他问题等。
  
  其实,该市环保与公安近年来在执法联动方面开展了大量合作,进行有效探索。如2013年成功侦破的石峰区“5.6”环境污染案,使3名犯罪嫌疑人受到了法律的惩处。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全市移送行政拘留案件共4起5人,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件3人。
  
  “希望株洲市加大公安、环保的联络工作的探索力度,在政策、机制、体制、技术等相关层面,开展有益的探索,为后面的找到一些捷径。”湖南省环保厅环监局副局长胡军表示,希望株洲市进一步加大环境违法的打击力度,抓些大案要案,特别是偷排漏排、伪造数据、未批先建、性质恶劣的违法行为。
  
  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敏出席挂牌仪式并为工作联络室授牌。

来源:红网

作者:青琪 曹浪波 王际兵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7/23/11158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