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发现1943年大学生抗日剧团幕布

来源:红网 作者:朱忠达 王德刚 编辑:王津 2015-07-28 15:33:31
时刻新闻
—分享—

抗战时期中山大学制作“殿华游艺团”幕布

(抗战时期中山大学制作“殿华游艺团”幕布)

  红网汝城7月28日讯(通讯员 朱忠达 王德刚)7月26日,汝城县泉水镇殿华村发现了一块抗日时期中山大学“殿华游艺团”幕布,这是殿华村老人宋叔灯老人收藏并保存至今的。
  
  这块幕布是1943年3月由中山大学文学院到殿华村为演出背景而制,长10米、宽6米,中间秀有“殿华村游艺团”繁体五个大字,落款为具体制作时间。
  
  据宋叔灯老人回忆,1943年2月下旬,中山大学文学院的师生内迁至汝城泉水殿华村。饱受战火苦难的师生怀着强烈的忧国忧民之心,日夜奔走于殿华村周边的墟镇、村落,张贴宣传标语,教唱革命歌曲,宣讲抗日形势,他们的爱国热情大大鼓舞了周边群众。殿华村宋氏宗祠是一个可容千人的大祠堂,师生们与村里青年组建的抗日剧团(也称游艺团)经常在此演戏,宣传抗日道理。当时,剧团演出没有幕布,有人提出凑钱到县城买洋布,但多数人反对,认为洋布是当时要抵制的“日货”。后来,经大家商量,决定组织村里所有的织布机来织布制作幕布。经五个昼夜的工作,制成了一幅长10米、宽6米的幕布,上绣“殿华游艺团”五个大字。游艺团演出的节目主要有歌曲《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毕业歌》和话剧《放下你的鞭子》、《重庆二十四小时》等。
  
  剧团除在殿华村演出外,还经常到周边村庄和县城演出,不断融洽与当地人民的关系。中山大学师生离开汝城时,带走了汝城一批青年,其中殿华村的宋和生、宋承俭等后在中山大学学习,学业有成,走上了革命道路。

来源:红网

作者:朱忠达 王德刚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7/28/11140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