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传“超市猫腻” 大多不是真的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康晓乔 2015-07-29 10:38:52
时刻新闻
—分享—

  看似简单的超市货品摆放其实是大有学问,合理的超市货物布局不但能增加超市的销售量,也能使顾客觉得非常人性化,揽到更多的回头客。(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微信公众号流行以来,不少看似“很有道理”的推送内容开始在朋友圈疯转,尤其是“超市里面猫腻多”的帖子更是几经改头换面被不同的微信号进行推送,提供了不少“消费建议”。逛超市俨然成了“宫心计”,事实果真如此吗?

  眼下“心灵鸡汤”、“生活窍门”这类帖子大受欢迎,各类微信公众号也在卖力地推送。这些消息之中,一条名为“超市里面猫腻多”的帖子几度引起疯传。观其内容,针对超市商品陈列给消费者提供了不少“消费建议”,逛超市俨然成了“宫心计”,事实果真如此吗?

  网闻

  多数市民深信“超市猫腻”

  “凭我在超市工作十几年的经验来说,那帖子里很多都是‘胡说八道’。”7月28日,当三湘都市报记者以该网帖内容向一位湖南本土大型连锁超市的工作人员,她略带激动地回复。

  微信公众号流行以来,不少看似“很有道理”的推送内容开始在朋友圈疯转,尤其是“超市里面猫腻多”的帖子更是几经改头换面被不同的微信号进行推送,由于内容与市民消费生活相关,说起来又“头头是道”,获得了不少网友的认可及转发。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则网帖的原型最早出现在2009年,一篇名为“超市里所不能说的秘密”的网帖,几经辗转秘密从6个逐渐增加到了14个,主要内容却相差无几。

  随机采访中,80%的市民表示自己曾经看到或者转发过这一类型网帖,对其中言之凿凿的很多内容深信不疑。“现在逛超市买东西有时特意去翻摆放在货架里面的商品,后来发现日期也是一样。”长沙市民罗女士如是说。

  求证

  大包装比小包装贵?

  还是大包装便宜些

  在人们的惯性思维中,总认为大包装的商品价格一定比小包装便宜,因为“走量的商品价格更低”。然而,在网帖中,给出了“大包装比小包装更贵”的结论。

  7月28日,记者分别在司门口的沃尔玛、华润万家V+城市超市和家润多中山亭店进行了调查。

  较受孩子喜欢的趣多多曲奇,95克装售价4.8元,折合每克0.05元,285克装售价为11.6元,折合每克约0.04元;蓝月亮洗衣液1公斤装售价18.4元,折合每克售价0.0184元,2公斤装售价34.8元,折合每克0.0174元;甘草瓜子150克装售价9.8元,折合每克0.065元,400克装售价22.8元,折合每克售价0.057元。

  这也就是说,市场上还是有不少商品大包装的价格要优于小包装。

  新鲜货品靠内摆放?

  爱新鲜往货架里选

  而关于货架摆放与生产日期的问题,真的只是“随缘”。

  在沃尔玛司门口店,记者在不同区域内分别抽取了7样商品,发现同一个货架上的商品均为同一批生产,而在家润多中山亭店,一些液态饮料类商品的生产日期则是摆放在里面的更新鲜。

  “为确保商品在保质期内销售,超市都会有‘先进先出’的原则,不论是仓库还是商品陈列,都会遵循这个原则,这是任何商场的基本原则。”家润多超市商品部食品区采购经理熊炯介绍。

  商家均表示,如果消费者偏爱新鲜商品,可以往货架里面选选看,不过往往生产日期在前后一个月左右,“实际上对使用或食用均未有很大影响。”

  入口陈列品利润高?

  多为特价、优惠商品

  大部分超市都很重视入口处,因为那是顾客步入购物区时最先看到的地方。

  网帖中提醒网友的部分称,“面对特价商品保持冷静,入口处大多摆放的是超市利润较高或急于出手的商品”。

  在记者走访的5家超市中,3家超市的入口处摆放的商品为服装、日化用品,另一家摆放的为巧克力、饼干等甜食,最后一家摆放的为生鲜水果。

  “入口处设计摆放的是服装等非食品,单价相对其他商品偏高,但顾客的购买频率很小。”熊炯介绍,如此安排既可以展示超市经营品类的齐全,又能够提高顾客在购物休闲时偶尔购买的可能性。

  当然,也有超市选择在入口处摆放超市的特价促销商品或者针对临期商品进行甩卖, 也有供货商直接铺货的商品。

  “会根据销售情况及时更新产品,如果是供货商直接铺货的商品,也便于如果出现剩余直接退货给他们。”华润万家世纪金源店总经理谢波说。

  记者注意到,在每个超市货架行列端口处,一般陈列的均为特价、活动优惠商品,“这是便于消费者能很快注意到活动商品,促进销售。”一名促销员如是说。

  另外,顾客逛超市时,从消费心理学角度说,人们总认为前面的货物一般,里面还有更好的,所以往往越到最后买的越多。

  商品“视线平齐”好卖?

  确实是超市的经营原则

  消费者高度不一,与“视线平齐”的商品自然是个伪概念了,更谈不上“与视线平齐的利润高”一说。

  不过,在超市的陈列过程中,按高度不同确实存在上下商品区别的摆放法则。谢波介绍,消费者伸手就可以拿到的货架位置一般摆放同品类知名品牌商品,“只要是知名品牌,销量佳的商品,就会摆放在顾客较容易拿到的位置。”

  记者注意到,部分超市如沃尔玛、华润万家、精彩生活等超市均有自己的自营品牌商品,而商家在上货时会将自家商品与同品类较有名气的品牌摆放在一起。对此,谢波称,“‘畅销产品+自有品牌’”的搭配可能会将拉高自有品牌产品销量”。

  而对于一般的超市大卖场而言,顾客拿取货品的黄金线为“1米至1.6米”之间,熊炯解释,在这个区域内一般会摆放超市最新的商品,通常功能性较强、也是超市的主推商品,摆放原则为“上轻下重”,1.8米以上区域便会摆放重复单品,而有的货架高达3米,“基本属于库存区或装饰品”了。

  接受采访的商家均表示,能够提高销售确实是超市的经营原则,但首先会以便于顾客取货和消费需求为主,并不会刻意将利润率高的商品摆在黄金位置,商家的利润值事实上并不如消费者想象般高,如果是做活动的商品,有的甚至是亏本,主要目的在于拉动客流和加快商场走货。

  切好的水果比原价贵?

  得算上加工费、打包费

  随着消费者逛超市愈发重视体验,水果要“买了就马上能吃”的消费需求也越来越强。

  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包括平和堂生活超市、Hishop悦方店、华润万家V+等中高端超市均有水果拼盘或鲜榨果汁出售,价格从15元至28元不等。而一些如榴莲、柚子、甜瓜等需要削皮才能食用的商品,也有去壳剥皮的果肉、果瓤出售。

  “以前在超市买一盒柚子肉,价格大概是没有剥皮柚子的两倍吧,当时就觉得吃着方便,没注意价格了。”从事互联网行业的王先生如是说。

  采访中,记者看到,一些综合水果拼盘均为按份出售,原本7.9元一斤的火龙果,削皮切块变成一份沙拉后价格为每份15元。另外,也有部分超市提供将腐坏部分削掉的水果处理销售,价格相较十分便宜,甚至“1元1袋”。

  “有些许腐坏的水果处理是控损的要求,当然对顾客身体不好的不卖,只是有些顾客不介意,但是一般来说都是有底线的。”熊炯说。

  也有商家认为,盒装削好的水果价格高于未处理的水果是正常现象,因为还有加工费、打包费等人工和材料成本,具体上浮额度是多少根据水果自身的价格而定。■记者 朱蓉

  实习生 李雯辉 王卓琳 何达

  超市法则

  灯光下的面包更诱人

  口香糖常摆在收银台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超市在不同生鲜区所使用的灯光确实有讲究,而这也如网帖所言,“是为了让商品的卖相更好”。多数接受采访的超市负责人对此直言不讳,灯光是特意做的,面包、肉类使用暖光,让食物看起来更诱人,也可以增加消费者食欲,而海鲜用冷光灯可以让人感觉新鲜。

  对于高频率出现在收银台附近的口香糖、安全套等小件商品,谢波解释,的确是为了顾客方便着想。而在收银台附近的大型货架,部分商家安排了如酱油、醋等调味品,也正是出于方便考虑,“在所有市民的生活需求范围内,可能被遗忘,看到就会想起来。”

  对于“超市里的小秘密”,家润多超市商品部食品区采购经理熊炯透露,其实不同位置的收银台旁边的商品价格也有不同,距离最远的收银台最上面的安全套价格较低,一般是促销商品,但顾客容易忽略。

  记者手记

  “猫腻”

  不过是商业法则

  动辄猫腻,这是互联网时代一则消息需要得到快速流传的最佳方法,用更耸动的标题更能吸引读者的眼球。不过,就在这种流行趋势的推动下,很多原本正常的法则开始变味。

  对商家而言,将更优质、销量更佳的商品放在黄金位置,为顾客提供更方便的商品往往被“阴谋论”化了。

  事实上,在商业法则中,“更多的销量”与“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行不悖——正是因为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的购物需求,才能够实现更好地销售,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商业法则。

  每个行业都有属于自己的“生存法则”,更好地了解并接受它,是消费者能够拥有更好的消费体验的前提基础。

  如果出发点是好的,就算是“猫腻”,也可以欣然接受它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