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全面彻底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图)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夏杰 编辑:刘飞越 2015-08-14 14:47:4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4日上午,湖南省召开全省危化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天津“8.12”事故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

  (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指出,全省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扎实组织开展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

  红网长沙8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夏杰)今天上午,湖南省召开全省危化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天津“8.12”事故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副省长戴道晋指出,全省上下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立即行动起来,扎实组织开展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切实加强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生产管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大局。
  
  湖南是一个重化工业比较发达的省份,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点多、面广、线长,安全生产监管任务十分繁重。省安监局的数据显示,全省各类危险品仓库总共有5000多家,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品分为固体、液体、气体三大类,涵盖压缩气体、电石、硝酸钾、各类酸、油等10多个品类,危险品仓库主要分布在长沙、株洲、岳阳等地。
  
  如岳阳的云溪化工园区,化工企业林立,油气管线密布,株洲的化工企业设备设施老旧,安全隐患和重大危险源很多,事故风险极高。加之当前经济下行,一些化工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的状态,安全管理松懈,安全投入难以保证,安全隐患突出。
  
  “最为关键的是,危险化学品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特点,一旦发生事故,产生的后果不堪设想。”
  
  前不久,省安委会、省消安委就危险化学品罐区、危化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专项行动、石油化工企业隐患排查整治和经营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大检查分别作出了安排部署。为深刻吸取“8.12”爆炸事故教训,湖南将在全省有针对性地立即开展一次更加全面彻底的地毯式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
  
  戴道晋指出,要立即督促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各地区尤其是化工园区要迅速动员辖区所有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企业立即行动,深入开展全面彻底、不留死角的安全生产自查。
  
  戴道晋强调,要重点突出油气罐区、危险化学品仓库方面的安全大检查,对全省范围内所有石油库储油罐区、储气罐区(及其他危险化学品罐区)、危险化学品专用仓库要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摸底,建立起涵盖所处位置、储存介质、储存品种、储存数量、安全距离等基础数据的详细台账,切实做到心中有数。
  
  深入开展危化品运输环节安全专项整治,危化品运输环节的监管,涉及面广,各有关部门要切实依法定职责对危险化学品装卸、路途运输、托运、承运、销售、购买等环节和领域承担相应的监管主体责任,切勿出现监管死角和盲区。
  
  扎实推进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全省油气管道专项整治目前进入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阶段,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改督导检查,依法严厉打击乱挖、乱钻破坏损害油气输送管道等行为。
  
  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安监局局长邓立佳就下阶段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检查作出具体要求和部署。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夏杰

编辑:刘飞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8/14/11096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