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越硝烟的歌声》长沙首映 观影如欣赏贺绿汀音乐会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荣文圣 编辑:何冰 2015-08-20 21:14:07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0日下午,电影《穿越硝烟的歌声》在长沙举行首映式。图为各级领导触按启动球。

(8月20日下午,电影《穿越硝烟的歌声》在长沙举行首映式。图为各级领导触按启动球。)

影片的编剧王青伟、导演高峰、主演吕聿来、许薇、李悦铭与观众见面。

(影片的编剧王青伟、导演高峰、主演吕聿来、许薇、李悦铭与观众见面。)

  红网长沙8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实习生 荣文圣)8月20日下午,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献礼影片《穿越硝烟的歌声》在长沙举行首映式。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长许又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省军区副政委刘建新等领导出席。
  
  电影《穿越硝烟的歌声》是一部视角独特的抗战题材影片,在题材选择上另辟蹊径,以湖南籍著名音乐家贺绿汀创作《游击队歌》的传奇经历为故事主体,集中表现了以贺绿汀为代表的进步文艺工作者在抗战时期执笔从戎、舍身救国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
  
  音乐家贺绿汀凭借《牧童短笛》蜚声国际,在投身影坛后,创作出《四季歌》、《天涯歌女》等脍炙人口的歌曲。他在事业的顶峰时毅然投身上海文化界抗日救亡演剧队,并深入抗战前线,耳闻目睹了八路军将士英勇杀敌的事迹,创作了不朽名作《游击队歌》,鼓舞了千千万万抗战前线的中华儿女。
  
  影片塑造了一个德才兼备、不卑不亢的艺术家形象。同时,观众也能借此了解到,抗战时期每一个战火纷飞的瞬间背后,文艺工作者们如何以独特的方式为抗战胜利的宏篇谱下关键一曲。
  
  影片以“观影赏乐”的独特方式,插入了大量音乐作品,有贺绿汀创作的经典曲目、也有观众熟悉的其他抗战歌曲,使之与故事情节相得益彰——许多情节本身讲述了这些音乐创作的过程,而音乐又反过来增添了影片的意蕴。音乐赋予了影片独特的文艺情调和诗意风格,让人在观影的同时又仿佛身临一场经典音乐会。
  
  电影《穿越硝烟的歌声》由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出品,湖南省委宣传部,邵阳市委、市政府,邵东县委、县政府联合摄制。该片将于近期登陆各院线,在纪念抗战的热潮中献映。
  
  相关链接:背景资料介绍

  
  由贺绿汀创作的钢琴曲《牧童短笛》因其“既有西洋的海风,又能闻出中国的泥土味”,至今已成为各国钢琴家们的常备曲目,也成为音乐会中最常演奏的中国作品之一。
  
  《游击队歌》在激励鼓舞全国民众奋起抗战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七十多年来,《游击队歌》一直在群众中广泛传唱,成为歌咏活动的必唱曲目。20世纪90年代初,其毫无争议地入选“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荣文圣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8/20/11080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