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降雨致湖南15万人受灾 戴道晋要求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何冰 2015-08-20 07:48: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20日讯(记者 李慧芳)自8月17日以来的强降雨已导致湖南湘西自治州8个县市85个乡镇15.13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倒塌房屋28间,15座小型水库溢洪。从8月17日开始,湖南省大部分地方出现降雨过程,特别是湘中及湘中以北地区发生局部暴雨天气过程。至19日,全省累计降雨23.5毫米,50、1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分别为3.2、0.2万平方公里。累计点最大降雨、日最大降雨(18日)均为保靖县夯沙乡张湾村站,分别为218.6、187.2毫米。
  
  局部强降雨导致一些地方受灾,湘西州8个县市85个乡镇15.13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2.76万亩,倒塌房屋28间,紧急转移群众9160人。汉寿县930亩农田过水被淹,28户居民进水,紧急转移群众143人。此外,受局部强降雨影响,湘西州15座小型水库溢洪,吉首市峒河等部分溪河涨幅明显,但湘资沅澧四水及湖区、各大中型水库汛情平稳。
  
  湖南省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戴道晋就作好当前局部强降雨防范工作及时作出批示:“既要切实采取措施防范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的发生,又要抓住机会蓄水、保水,为后段抗旱做准备。”省防指高度重视此轮较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按照戴道晋副省长的批示,提前部署,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全面做好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一是提前安排部署。8月16日,省防指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强降雨预报,提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提高警惕,扎实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18日晚,省防指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迅速贯彻落实戴道晋副省长批示,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全面做好当前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二是积极有序应对。17日晚、19日早上,省防指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先后两次到省防办值班室,了解汛情,指导防汛工作。18日,厅党组成员、省防办主任白超海赴降雨较大的常德市指导防汛工作,现场指挥调度。强降雨地区加强指挥调度,积极应对。张家界17日下午召开防汛会商会,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湘西州根据强降雨情况,于19日2时在全州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三是坚持分类指导。强降雨地区在作好山洪、泥石流防御,水库防守,确保安全的同时,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加强水库调度,适时蓄水保水,为后期抗旱、发电做好准备。四是强化督促督导。省防办值班室加强对强降雨地区值班值守情况的督促督导,17、18日连续两个晚上对预报有强降雨的6个市州及降雨超过100毫米的15个县市区值班、防守情况进行了抽查,各地值班值守情况良好。湘西州等强降雨市州也加强了对县市区、乡镇、水库值班值守情况的督查。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8/20/11083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