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交通违法进入信用档案 或将影响个人信贷

来源:红网 作者:覃剑 齐洁 蒲思静 编辑:刘飞越 2015-08-26 08:46: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覃剑 实习生齐洁 蒲思静M8Z潇湘晨报网)8月25日上午,湖南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道交委)向社会公众通报,将在全省启动交通文明体系建设活动,活动为期三年。此间,将建立公民和单位文明交通信用电子档案,有严重交通违法的,或将影响到职业准入、个人信贷和车辆保险。

  新闻发布会还通报了包括“开车使用手机”在内的16项典型交通陋习,提醒市民文明行车,文明出行。25日上午11点左右,长沙县开元路板仓路口,4名闯红灯的年轻人分别被交警罚款20元。

  湖南省道交委副主任、省公安厅副厅长汤向荣在会上发布了一组数据:截至8月20日,湖南省机动车保有量达1016.4万台,居全国第12位;驾驶人数量达1173.1万人,居全国第10。

  车越来越多,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特别是未按规定、违法会车、违法超车、闯红灯、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驾等交通陋习,成为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仅2015年上半年,在湖南就导致679人死亡、5672人受伤。

  从2015年8月开始,湖南省道交委将连续三年对交通陋习进行整治。汤向荣说,除了重点解决客货运驾驶人安全教育流于形式、违法监管不落实等问题,还将解决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责任信息纳入社会征信体系的问题。

  他说,湖南将建立公民和单位文明交通信用电子档案,将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责任事故信息与企业、个人信用关联,并逐步推广文明交通信用记录与职业准入、个人信贷、车辆保险、评优评先等挂钩的做法,对交通失信行为人实施相应惩戒。

[NextPage]

  司机看短信撞伤环卫工

  “开车使用手机”被列为典型交通陋习

  8月25日上午,湖南省道交委还向社会通报了机动车驾驶人、行人和非机动车分别存在的典型陋习。

  机动车驾驶人方面,主要是随意变更车道、开车使用手机、斑马线不礼让行人、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行驶、随意乱停车、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不快速撤离、酒后驾车和闯红灯。

  其中,特别提到了“开车使用手机”的问题。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交管局了解到,开车使用手机导致事故的情况很多。

  7月28日上午9点,株洲市株洲大道东湖立交桥下就发生了这样一起案例:当时环卫工冷师傅正在清扫路面,一辆白色小车从他身后飞驰而来,将他撞倒。冷师傅右脚踝骨折,右小腿粉碎性骨折。

  民警介绍,事发路段视野开阔,车辆不多。之所以发生事故,是因为肇事司机正在看手机。司机谭某告诉民警,当时他的手机正好收到一条短信,于是他一手握着方向盘,一手拿出手机查看,没想到,一低头就酿成了事故。最终,交警部门将肇事车辆扣押,并对谭某进行了批评教育。

[NextPage]

  行动

  常态化整治危险货物运输车

  湖南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的通报称,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交管部门将继续对旅游客车、“营转非”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校车等重点车型,开展集中常态化整治。

  其中,对于校车驾驶人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如果驾驶人有发生致人死亡或者重伤交通事故,且负有责任或者有犯罪、酒驾、吸毒等记录的,将注销其校车驾驶资格,并通报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

  而对于危险货物运输车的整治,汤向荣要求各级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安监、交通运输、质检部门,对液体危险货物罐车加装紧急切断装置情况开展集中检查,确保全部按照要求加装紧急切断装置;发现仍然没有安装的,要逐步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消除安全隐患。

  交警对闯红灯行人罚款20元

  此次进行交通文明体系建设,不只是针对车主,对于行人同样有一定的倡导,对于一些影响交通的典型陋习,行人也或将被处罚。

  汤向荣介绍,行人方面存在的交通陋习,主要包括闯红灯、横穿马路、翻越护栏、做“低头族”、在马路上聊天嬉戏、因生产生活非法占用车道等行为。

  8月25日上午11点左右,潇湘晨报记者来到长沙县开元路板仓路口,交警正在执勤,先后有4名闯红灯的年轻人被交警教育处罚,每人被罚款20元。

来源:红网

作者:覃剑 齐洁 蒲思静

编辑:刘飞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8/26/11068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