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贺安杰接受台湾媒体专访 畅谈株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

来源:红网 作者:沈全华 编辑:周洁 2015-08-28 11:11: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站8月28日讯(株洲日报记者 沈全华)“规划科学、管理有序、市容整洁,文化底蕴深厚,这是我们此行见过的最干净的城市之一。”8月23日至27日,台湾联合报系“大陆新发现”栏目组在株洲采访,对株洲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不吝赞美之词。市委书记贺安杰接受专访时,畅谈了株洲与台湾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情况。
  
  “株洲地处大陆由南到北、由东到西的交通干线的交汇点上,是湖南的‘东大门’。”贺安杰向栏目组介绍了株洲市基本情况,称株洲既是有名的老工业基地,又是一座交通发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市。
  
  “炎帝文化是全球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贺安杰系统阐述了株洲悠久的历史文化。他说,株洲是炎黄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华民族的始祖、农耕文化的创始人——炎帝神农氏,就长眠在炎陵县鹿原陂。
  
  据悉,台湾有200余座炎帝神农宫庙、300多万神农信众,株洲炎帝陵是岛内神农信众共同向往的祖陵。多年来,株洲积极开展与台湾的文化交流,连续举办了“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系列活动。
  
  贺安杰介绍,每年都有数千名台湾人来株祭拜炎帝始祖。今年6月,我们首次护送祖庙炎帝神农神尊赴台巡境,全台100多万神农信众参加活动,在岛内掀起了一轮神农大帝热潮,被誉为“开台以来最大的神农文化盛事”。
  
  “早在清朝同治元年(1861年),株洲就与台湾结缘。”贺安杰说,此后赴台的湘军中就有数百名株洲子弟兵。1949年前后,株洲有4000多人去了台湾,其后代已繁衍为5万多人。近年来,株洲与台湾经贸文化交流频繁。株洲积极引进台企、台商来株投资置业,现有台资企业60余家,涉及机械加工、新能源、教育、农业、商贸、房地产等行业,“株洲台湾工业园”的挂牌落地工作也在积极推进。
  
  贺安杰表示,我们将以炎帝神农文化为纽带,积极开展“在台湘籍后裔株洲行”、“海峡两岸神农文化论坛”等系列活动,推动双方经贸文化交流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再续两地人民友谊佳话。
  
  “大陆新发现”栏目组此次来株,主要采访株洲市文化创意园区、民俗文化、人文景观等情况。5天内,他们深入株洲市城乡采访,祭始祖、听民歌、察民俗、进车间、看企业、逛市场,对株洲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连连点赞,表示将向台湾人民全面展现株洲的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沈全华

编辑:周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8/28/11059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