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最美教师】高宇:学生快乐成长和进步是最大的成就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汤红辉 石自行 编辑:周芬 2015-09-10 18:49:05
时刻新闻
—分享—

放学后有的小朋友还在等待家长,高宇老师陪学生们一起游戏

  红网记者 张珍 汤红辉 通讯员 石自行 浏阳报道
  
  “点点头、伸伸腰、我们来做课中操……”身着浅色连衣裙,她站在一群小朋友中间,和小朋友一起开心的游戏,笑容如阳光般灿烂。
  
  她,是浏阳市浏阳河小学语文教师高宇。教学中,她和学生交朋友,因材施教,不仅受到学生的欢迎,也收获到家长老师齐“点赞”。
  
  “一年级的小朋友注意力集中一般不会超过20分钟,所以课中安排课中操,让小朋友活动、轻松一下,然后再继续上课。”教学中,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高宇采用不同的方法,对待更自律更懂事的高年级学生,也许就是一个提醒的眼神。如老师们所说,高老师的课像是有了魔法棒,深深吸引着学生们。
  
  从师范学校毕业,高宇走进了书声琅琅的校园。而在成为语文老师之前,她担任浏阳河小学德育主任,负责学生活动。
  
  “德育主任上课比较少,更多的是组织学生活动,反而和班主任老师交流更多。”从师范学校毕业的高宇心系学生,也一直喜欢语言,为此,她辞去了学校德育主任的工作,专心投身于语文教学。
  
  担任语文老师后,高宇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时间更多,也有更多时间了解每个学生。语文学习,学生们最怕也最不喜欢的就是写作文。对此,高老师转变方法,经常给小朋友讲故事,从讲故事中培养学生的思考和写作能力。“小朋友爱听故事,其实把故事写下来也是一种写作能力。”为此,高老师经常自己编一些有趣的故事,说起故事的时候,声音抑扬顿挫,逗得小朋友哈哈大笑。
  
  在欢乐的气氛中,学生们不知不觉喜欢上语文,潜移默化中写作水平也提高了。高老师说,看到学生们进步,感受到他们天真的快乐,是老师最大的快乐。
  
  成绩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高老师更关注学生的成长。一次,班上小马同学拿了其他同学的东西,高老师得知后,不是责骂,相反,高宇老师从侧面了解到,小马父母离异,父亲在外打工,母亲难得回来一趟。
  
  “没有父母在身边,小马又有些虚荣。”于是,从那以后,高宇老师对小马同学特别关注,经常给小马同学送去小本子、小铅笔等学习用品作为小礼物,学习上也经常表扬她。
  
  付出多多,也收获满满,小马同学的进步很快,不仅改掉了坏习惯,和同学们相处愉快,语文成绩也上来了,以前勉强及格的水平一跃到优秀。现在,小马同学还经常给高老师写信,把老师当成了好朋友。“真诚的和学生交朋友,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春去秋来,送走六年级的学生,又迎来新一批一年级学生。在老师们的陪伴中,学生们正在慢慢长大。从行政岗位到一线教师,高老师直言,“作为一名老师,看到学生快乐成长,看到学生的进步,是我最大的成就”。
  
  同时,也因为热爱教学,高宇的课多次获奖,长沙市望城区《现代教育技术背景下的常态课堂》研训活动,她被邀请参加并执教《麦哨》一课;长沙市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赛中,她执教的《威尼斯的小艇》一课荣获长沙市一等奖;“一师一优课”网络晒课活动中,她执教的语文课被评为长沙市特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汤红辉 石自行

编辑:周芬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9/10/11027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