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让国企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经营主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李艳华 2015-09-12 07:41:4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11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来到华菱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出席湘钢、湘电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签约仪式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大胆试、勇敢闯、踏实干,以分离办社会职能为突破口,不断深化国企改革,让广大国有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市场经营主体,不断做大做强做优。

  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出席签约仪式。

  据统计,全省省属国企需分离移交供水、供电各22万户,待移交社区约394个,涉及退休人员约10万人,需要加快剥离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会上,湘潭市政府与湘钢集团、湘电集团签订了整体移交框架协议;湘钢集团与湘潭中环水务、岳塘区政府、湘潭市国资委签订了转供水移交工程合同;湘钢集团与国家电网湘潭供电公司、岳塘区政府、湘潭市国资委签订了转供电改造移交协议;湘钢集团与湘潭市中心医院签订了湘钢医院整体移交协议。根据协议,华菱湘钢将用3年时间实现物业公司市场化,社会公共和社会管理职能将先行移交岳塘区政府,有关住房维修基金、离退休人员统筹外费用问题将按总体测算、分年支付、限期结清原则,探索用若干年过渡完成移交。

  杜家毫充分肯定华菱集团近年来在税收分配、人事制度、分离办社会职能等领域取得的改革成果。他说,当前,国有企业生存、竞争、发展面临的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必须加快改革步伐,解决好国有企业的后顾之忧,使其轻装上阵,增强其内生动力和市场竞争力,使之成为独立自主的市场经营主体,不断提升抗风险能力。

  杜家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推进国企改革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是未来一段时期深化国企改革、推动国企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当前,国企改革的方向已经指明、标准已经确定,关键是抓好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开动脑筋,咬定青山不放松,把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作为真正的政绩工程、民心工程抓紧抓好。要把中央精神学深、学透、学到位,进一步细化、具体化、本地化,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形成符合自身实际的行动方案,认真谋划和推进国企改革发展。要通过湘钢集团的改革试点,形成行之有效的办法和经验,并逐步向涟钢集团、衡钢集团推广,力争华菱集团早日实现“世界500强”和“整体上市”两大目标,同时为全省国企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作出示范。要坚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一对一”、“点对点”帮扶企业破解难题、渡过难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