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务员协会兼职将被一次性清理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编辑:王娉娉 2015-09-17 08:51: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1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梁美兰)“让行业协会商会真正去行政化、社会化,方可真正有效发挥这类社会组织的作用。”长沙市足球协会秘书长王可为说。得知湖南即将出台实施方案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他表示,“希望方案尽快落实”。

  明年7月10日前六分之一完成改革

  “红顶中介”、政府机关过多插手行业协会等历来饱受诟病。前不久,中办出台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9月16日,湖南省发改委公布《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湖南将试点先行、分3步推进此项改革。2016年7月10日前,第一批占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数量六分之一左右的试点完成“脱钩改革”。

  根据征求意见稿,具有以下特征的行业协会商会纳入脱钩范围:会员主体为从事相同性质经济活动的单位、同业人员,或同地域的经济组织;名称以“行业协会”、“协会”、“商会”、“同业公会”、“联合会”、“促进会”等字样为后缀;在民政部门登记为社会团体法人。

  现职领导干部不得在协会商会兼职

  征求意见稿明确,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首先要实现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关系。取消行政机关(包括下属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行业协会商会依法直接登记和独立运行。行政机关依据职能对行业协会商会提供服务并依法监管。

  职能分离方面,剥离行业协会商会现有的行政职能,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征求意见稿还明确,人员管理分离。行业协会商会具有人事自主权,在人员管理上与原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单位脱钩。

  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及在职工作人员,不得在行业协会商会兼任职务。

  领导干部退(离)休后三年内一般不得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个别确属工作特殊需要兼职的,应当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退(离)休三年后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须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或备案后方可兼职。

  对已在行业协会商会中任职、兼职的公务员,按相关规定进行一次性清理。

  更好利用市场杠杆发挥协会功能

  事实上,长沙市足球协会早已提前试水了这项改革。“早在去年12月份,长沙市足协就进行了换届改选,”长沙市足协秘书长王可为介绍。

  王可为介绍,改革后,原来由政府官员、体育系统人员担任的足协主席、副主席等职务,均改由企业家、球场经营人员、媒体从业者、校园足球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出任。

  王可为表示,校园足球工作人员加入长沙市足球协会,可以更好地促进足球推广进校园。比如,最近长沙市足协正计划推出校园青少年足球免费培训计划, 委派资深教练进入学校,免费提供培训服务。

  “去行政化,我认为主管部门要真正下放职权,让行业协会真正地在足够的空间中发挥功能,”他说,“更好地利用好市场杠杆。不光企业参与,还得社会呼吁,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行政机关是全社会的事。”

  他认为,在行业协会社会化过程中,首先要解决协会中的人的生存问题,希望政府部门在引导资金、扶持资金、政策等方面,适当给予资源倾斜。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9/17/11010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