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伟林回信支持创文工作的小学生:湘潭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来源:红网 作者:周学良 编辑:周洁 2015-09-22 08:51:10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150922081434

小童谣向我们展示她写给市长的信以及回信。(记者 罗韬 摄)

  红网湘潭站9月22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周学良)9月21日,一个阳光灿烂、丹桂飘香的日子。上午9时多,雨湖区金庭学校5年级304班的10岁小姑娘童谣,此时还沉浸在上午第一节班会课上的欣喜之中。在班会课上,她激动地告诉几十位小伙伴:“我上个月写信给市长胡伟林伯伯的信,他给我回信了,他要我转告老师和同学们,感谢我们对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与奉献!”
  
  说起小童谣为什么要给市长伯伯写信,这中间倒还有不少故事。
  
  作为304班的班长,童谣同学领着她的小伙伴在学校组织的每周一评的文明班级大评比中,每次都能稳稳地获得优胜流动红旗。自从湘潭市如火如荼地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学校组织了“红领巾文明行”主题活动,全校3个校区67个班级的300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304班当然也不甘落后。她和她的小伙伴们多次商量,一定要在这个主题活动中,让红领巾更“红”更“艳”。在拥堵的路口,一面小红旗,一只小口哨,一顶小黄帽,文明劝导他们在进行;临街的门店,他们递上一个“红领巾文明行”的标志和一张创文的宣传单,告诉店主不乱扔、不乱贴,稚嫩的声音里透着真诚;小手拉大手,家长打着创文大旗走在前,小朋友们手握小红旗紧随其后,走街串巷,传递文明的力量……
  
  今年2月28日下午,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前,代表湘潭市前往北京领取“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荣誉称号的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伟林满面笑容,他说“这是湘潭精神文明史上的一件大事,更是值得湘潭人民为之骄傲的一份荣誉”,话语里表露出止不住的激动。坐在电视机前观看这一盛况的小童谣心里也乐开了花,她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有了向市长伯伯写封信的小冲动,表达一位少先队员对创文的渴望,对湘潭美好未来的祝福。但是一提起笔,却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一直到4月份,她还在纠结这信该写不该写,市长伯伯这么忙,会不会打扰他?写的信会收到吗?会不会回信?一个多月里,小童谣犹豫着,她与要好的同学商量,向老师讨教,向爸爸妈妈问计。同学、老师、家长都非常支持她的想法,一连几个月,她字斟句酌,六易其稿,就这样转眼到了8月底。在这几个月里,她深切感受到湘潭市创文以来的巨大变化,也仍然一如既往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文明小市民的职责。
  
  最终促使小童谣鼓足勇气向市长伯伯写信,是她和同学们在过斑马线时,亲身经历的一幕幕胆颤心惊的场景。住在河东芙蓉中路的小童谣每天要到河西大湖南路的金庭学校上学,要经过许多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每次通过这样的路口,她虽然小心翼翼,但还是有好几次被飞驰过来的汽车吓坏了,班上的许多同学也都有类似的经历,甚至有走得慢一点的同学,被飞驰过来的车辆吓得瘫坐在地上……
  
  8月31日,是新学期报道的日子,这一天,她把酝酿了半年之久,六易其稿的信投了出去。在信中,她与市长伯伯分享创文的成果,汇报了自己、老师、同学和家人为创建活动所做的努力,也站在一位小朋友的角度提出了建议。
  
  9月17日上午,星期五。当临近放学时,老师把小童谣叫到办公室,告诉她半个月前她给市长伯伯写的信,市长伯伯回信了,她开始不相信,非常惊讶,用她自己的话说,心中就像被一头小鹿撞了一下,而当她真真切切地看到印有“湖南省湘潭市人民政府”信笺上的一段文字时,不由得开心地跳起来——
  
  “亲爱的童谣同学:
  
  你好!
  
  你今年8月31日给我的来信收阅,看了很感动。衷心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非常感谢你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所做的工作及努力,同时也要感谢你的家人及亲友的参与与奉献。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湘潭的未来一定会更好,文明城市创建一定结出硕果。
  
  再一次感谢你,感谢你们学校的老师和同学。
  
                                                                      胡伟林
  
                                                           2015年9月17日”
  
  小童谣告诉我们,当看到市长伯伯给她回信并在回信中作出了批复,要求交警部门对所提建议作出答复,提出可行性办法,她感受到了尊重与信任。
  
  9月21日,学校在广播里宣读了小童谣给市长伯伯的信及回信,号召全校少先队员继续为创文多献计献策多做贡献。在早自习与同学们分享了创文喜悦的小童谣,却在思考着一个“更大”的问题,9月17日她竞选学校少先队副大队长,现在虽然还没有宣布结果,可如果一旦选上,她知道自己肩上的胆子更重了!
  
  当我们走出金庭学校这所百年名校时,墙壁上镌刻的“让优秀成为习惯”七个大字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的熠熠生辉!
  
  短评:创文需要人人参与
  
  莫木
  
  湘潭一名小学生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伟林写信,对创文工作提出期盼和建议,很快得到胡伟林的亲笔回信,进行批示和鼓励。这反映了湘潭市人民支持创文工作的热情,也反映出湘潭市领导干部及时回复群众期盼的求真务实之风。
  
  文明城市人人创,文明成果大家享。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品位,让市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从这个意义上说,市民群众才是创文的最大受益者。
  
  而且,市民群众也是创文的主力军。政府的有力推进固然重要,但广大市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必不可少。只有人人参与,湘潭才能更加美丽;人人参与,文明才能深入人心。
  
  我们每一名市民,都应向小学生童谣学习,以主人翁的姿态自觉担当,积极行动,从细处、小处、实处讲文明,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传文明风,这样才能奋力推进湘潭市创文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周学良

编辑:周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9/22/10997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