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眼看安化】走近黑茶“传统派” 坚持二字最珍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王嫣 2015-10-10 16:41:25
时刻新闻
—分享—

白沙溪旅游景区景观。)

(白沙溪旅游景区景观。)

白沙溪黑茶博物馆内。)

(白沙溪黑茶博物馆内。)

  红网益阳10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9日,“网眼看安化,安化黑茶红了”网络媒体行活动走进安化县白沙溪茶厂。昨日,记者团走访了“创新派”代表建玲茶厂,今日则来到坚持老工艺的白沙溪茶厂,体味传统带来的深沉韵味。
  
  工作日的早上,李华建都会准时到达白沙溪厂区,已在这里工作了36年的他,对这里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1963年出生在白沙溪茶厂,16岁从学校毕业后他又回到了这里,在白沙溪最困难的时期,他曾去市场捡过剩菜叶,仍旧没有离开。
  
  36年里,李华建见证了白沙溪的变化,从老厂房到新厂区,从当初的六七种黑茶到如今的百余种。他认为白沙溪发展到今天,坚持二字着实珍贵。白沙溪精神中的坚持不放弃,以及对老工艺黑茶制茶技术的坚持是发展的精髓。
  
  尽管现代技术已经能很大程度的减少黑茶制作的时间和人工,但有不少企业与白沙溪一样,仍旧坚持着最传统的手工技艺。他们是黑茶产业发展中的传统派。传统派坚持千两茶制作集中在流传下来的芒种到寒露之间,人工打压千两茶后要放在室外晾晒四十九天等老传统不动摇。
  
  传统派与创新派就如同一棵茶树上的枝干与新芽。传统派是根基深厚的枝干,可追本溯源、历史悠久;创新派就如新发出的嫩芽,虽是新生但生机勃勃,但也要基于传统派的基础之上。
  
  如今的白沙溪,不仅想保留制茶老传统,还想将这些关乎着安化黑茶历史的景观展示给世人。由千两茶景观塔、茶体验中心、白沙溪博物馆、古色古香老厂区、千两茶采制区、创始人彭先泽塑像、马邦文化沿江风光带等景观组成的白沙溪2A级工业旅游区,每天都会接待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游客。“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让世界看到最最传统的黑茶文化”,李华建说。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王嫣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10/10/10960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