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贫困村种果树棵产400斤 戴道晋赞脱贫可期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刘飞越 2015-10-15 14:04: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右二]详细询问村民生活生产状况,并详细记录在本子上。) 

(在果园里,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左二]详细查看、询问了果树生长情况。)

  红网长沙10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10月12—13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道晋深入湘西自治州永顺县塔卧镇三家田村走访,了解群众生活生产状况,指出产业发展扶贫要采取长短结合和以短养长的方式带动困难群众如期脱贫。
  
  三家田村是戴道晋精准扶贫的联系村和湖南省水利厅驻点帮扶村,全村辖24个村民小组825户4457人,复核确认贫困户264户贫困人口1014人,村民经济来源靠传统种植、外出务工、鞭炮产业等收入。去年该村人均收入2885元,是一个经济较为落后的、典型的山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贫困村。
  
  戴道晋一行首先察看了三家田村饮水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孙基坤白皮柚基地等产业建设情况,并走进残疾人贫困户向明艳家中访贫问需,促膝谈心,详细了解他家里的情况。向明艳是戴道晋的结对帮扶联系户,有一只手臂不好使,但是向明艳的性格十分坚忍勤劳,妻子在当地烟花爆竹厂上班,夫妻俩靠养羊和种植水稻供两个孩子读大学。他今年还利用危房改造项目和省水利厅的帮扶搬进了新房子,戴道晋来到他的家中,查看家中摆设,了解收入支出情况,一一记录下向明艳每一个家人的情况和收入情况。
  
  戴道晋对水利厅帮扶工作队的帮扶成效表示了肯定,同时明确了向明艳家如何脱贫的措施,短期可以靠养羊增加收入,要帮助他提高养羊技术,把几十只羊放养好,长期要种好6亩白皮柚,三年后进入盛果期,再结合其妻子务工的收入,使向明艳一家的未来生活越来越好。
  
  在孙基坤的白皮柚基地,戴道晋步入柚林,了解每一棵柚子树的产量和收入,以及市场销售情况。孙基坤高兴地告诉戴道晋,“零售2元一斤,批发1.5元一斤。”戴道晋问,“一个有几斤?”孙基坤说,“一般是3斤以上,大的有9斤”。“一棵树可产多少斤?”“平均每棵树在400斤左右。”“那收入可观啊,脱贫可期。”随后,戴道晋一行考察了三家田村集中供水工程和新开发的1500亩白皮柚种植示范园,他希望饮水项目完成以后,水利厅驻村帮扶工作队要引导好村民节约用水。希望扶贫产业柚类开发要注意水土保持,同时适当发展一点林地经济,争取在春节前完成植苗,形成连片规模。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刘飞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10/15/10947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