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叶红专深入夯卡村开展“一进二访三联”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石琦 编辑:周洁 2015-10-16 10:35:51
时刻新闻
—分享—

35877

  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右三)一行深入凤凰县腊尔山镇夯卡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开展“一进二访三联”活动。团结报记者彭伟摄
  
  红网湘西站10月16日讯(团结报记者 石琦)日前,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带领州委办、州发改委、州交通运输局、州农委、州财政局、州扶贫办负责人,深入凤凰县腊尔山镇夯卡村开展“一进二访三联”活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察看产业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和基层干部群众共商脱贫致富之计。
  
  夯卡村地处腊尔山台地边缘,属高寒边远贫困山区,全村共247户、1034人,2014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2300元,是州委办、州委政研室、州接待处的新一轮驻村扶贫点。叶红专一行先后察看了夯卡村扶贫搬迁选址现场、猕猴桃示范基地、夯卡小学及村卫生室。夯卡村3组、6组地处偏远,居住在这里的35户167人出行困难,上学就医不便,山洪地质灾害频发,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实施扶贫搬迁很有必要。叶红专指出,扶贫搬迁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统筹解决好移民的生产生活问题,探索出一条能复制、可推广的移民搬迁模式。要用好用活政策,整合资金,坚持“实用、节约、协调、美观”的扶贫建房原则,造福贫困群众。随后,叶红专走访看望了隆华贵、吴求生两家扶贫联系户,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并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发展好产业,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在村部,叶红专与村支“两委”、村民代表面对面座谈,听取他们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村里的情况,你们是最清楚的,这次来就是听大家对下步发展有什么想法,对我们的扶贫工作有什么建议?”叶红专的一席话让村民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现在村里年轻人出去的多,我年纪大做不动了,希望村里组织农耕机帮忙犁田、收谷子”,“我想扩大羊圈,希望扶贫工作队帮忙找更好的羊种”,“希望能把村里的几口水井维修下”……叶红专边听边记录,并现场给予答复,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叶红专在座谈会上指出,现在腊尔山片区有三个变化让人感受深刻,一是基础设施大幅改善,二是产业发展来势好,三是群众思想观念转变了,脱贫致富的愿望更加强烈。腊尔山是全州四大贫困片区之一,州委、州政府十分重视腊尔山的扶贫工作,经过多年的扶贫开发,腊尔山脱贫解困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是腊尔山片区整体还是贫困,扶贫攻坚任务还很艰巨。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扎扎实实地把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抓到位,这是我们的政治责任,也是历史任务,要真正让老百姓富起来,才能实现2020年全面小康目标。
  
  叶红专对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过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夯卡村有了初步变化,村民得到了实惠。他就夯卡村下步扶贫工作强调,一要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扶贫规划,工作按照规划一步步推进。二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重点解决好路和水的问题。三要结合实际发展当家产业,充分发挥合作社、大户、能人的带动作用,采取土地流转、股份制合作等多种形式发展产业,促进群众稳定增收。产业开发要注重绿色生态、标准化、优品种,打响腊尔山的农产品特色品牌。四要实施精准帮扶,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的同时,通过落实医保、低保、扶贫建房等优惠政策,为贫困群众提供政策性兜底保障,同时要帮助他们找到新的致富门路,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五要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艰苦创业,增强扶贫开发的“造血”功能,要带头示范搞好同建同治、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石琦

编辑:周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10/16/10944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