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贺安杰率株洲市高级代表团圆满完成美加考察

来源:红网 作者:李茂春 沈全华 编辑:周洁 2015-10-20 08:47:2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来源:市旅游外侨局)

  红网株洲站10月20日讯(通讯员 李茂春 株洲日报记者 沈全华)10月7日至16日,应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德拉姆市政厅、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的邀请,经省委批准,株洲市委书记贺安杰率株洲市高级代表团圆满完成赴美国和加拿大考察事项,重点对株洲市国际友好城市——德拉姆市进行了友好回访。
  
  株洲市与德拉姆市的友好交往始于2009年,2012年正式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德拉姆市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中部,总面积245.8平方公里,人口近27万。该市与北卡罗来纳州首府罗利市及临近的教堂山市共同构成“科技三角区”城市群,在区位、产业等方面与长株潭城市群极其类似。德拉姆市产业以知识密集型高新技术产业为主,涉及生物制药、信息技术及通讯电子等行业,被誉为“医药之城”,是美国重要的医疗卫生人才储备基地。德拉姆也是美国东海岸的大学城之一,境内的杜克大学及北卡罗来纳州中央大学为三角区发展提供了最重要的学术与智力支持。
  
  近3年来,两市在教育、医疗、文化、经贸等方面有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双方来往比较密切。德拉姆友好城市协会株洲分会负责人曾两次来株考察。去年,德拉姆市奥尼尔中学校长到访株洲市,与南方中学签订姊妹学校协议。今年1月,南方中学12名师生前往该校回访交流。去年,德拉姆市创新实验学校与株洲市第八中学签订姊妹学校协议,并派遣3名教师访问市八中。今年4月,市八中14人代表团访问德拉姆市创新实验学校。目前,该市创新实验学校有9名师生在株洲市八中回访。
  
  贺安杰一行考察了德拉姆市的市政厅、友好城市协会、杜克大学以及建设中的中国城。随后,贺安杰会见了德拉姆市长威廉·贝尔,双方分别介绍了两市市情概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经济贸易、教育医疗、城市规划建设、旅游、产业发展、政务服务等话题深入交流,达成了诸多共识。
  
  株洲是中国老工业基地和重要制造业城市,有“中国动力谷”美誉。贺安杰隆重推介了株洲生产的电力机车以及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情况。威廉·贝尔对此表示浓厚的兴趣,称“科技三角区”城市群正准备兴建城际铁路,希望进行深度洽谈。
  
  文化教育有力架起了两市互信沟通的桥梁。谈到文化教育时,双方均认为之前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今后的合作空间更为广大。要进一步增进校际往来,加强学术合作,每年互派师生,让老师和孩子们多学习交流,多了解各自国情,多学习各自文化,进一步增进友谊、深化感情。
  
  加强经贸往来、实现互利共赢是两市的共同愿景。贺安杰表示,随着中美贸易往来的不断深入,两市可以更加积极主动拓展市场,进行更宽领域、更多层次的深度合作。威廉·贝尔深表认同。双方表示要广泛建立贸易窗口和展示平台,比如将电力机车、陶瓷、电子信息等中国特色产品在德拉姆市展销,也可将美国的高科技产品在株洲展销。双方还在两型社会建设、城市规划和建设管理、旅游开发等方面,表达了增进交流合作的意愿。
  
  威廉·贝尔对贺安杰提出的深化两市合作的建议给予高度评价,表示通过此次回访,两市友好合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两市友谊之花一定会越开越艳。
  
  贺安杰表示,德拉姆市在市政建设、生态环保、交通设施建设、政务服务、产业合作、教育医疗、旅游互动等方面有很多可资借鉴的经验,株洲市要认真分析研究,学习对方的先进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把株洲建设得更美。
  
  贺安杰还与德拉姆友好城市协会会长布莱德·塞尔斯进行交流。
  
  此外,贺安杰还应杜克大学邀请,根据对方要求,对杜克花园“中国园”设计理念和规划建设进行了指导,就如何融入株洲元素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得到对方的高度认可。双方就拟定兴建中国·株洲园进行了磋商。
  
  在加拿大温哥华市,贺安杰一行拜会了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和加拿大华人投资与企业家协会,看望了株洲籍加拿大侨领褚远征等华人华侨代表,实地考察部分华商企业。在华侨华人代表和企业代表见面会上,贺安杰全面介绍了株洲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着重宣传推介了株洲的招商引资政策,尤其是投资项目和投资环境,鼓励海外游子回乡投资兴业。与会代表对株洲独特的区位优势、优良的投资环境、奋发有为的干群状态给予高度评价,并就与株洲有关项目合作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他们表示,近期将组队来株考察,尽快让项目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李茂春 沈全华

编辑:周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10/20/10937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