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古丈“苗家红米水稻”入选国家珍贵物种资源库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世宇 编辑:于佳丽 2015-10-21 16:1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古丈站10月21日讯(通讯员 李世宇)10月20日,笔者从古丈县农业局了解到,在全国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中,古丈县农业研究员张林丰在古丈县高峰乡李家洞村白路界组一向氏农户发现濒临灭绝农作物种质资源——湘西苗家红米。目前,该户所收红米稻谷已经农业部门收集上交国家珍贵物种资源库。
  
  据资料记载:“湘西苗家红米水稻,又名叫'坨红'、'苗家满口香'、'红麻粘'三种地方名称。其米色粉红色,米质优良,属选穗留种,中糯性,米粒细长,有清香气味,富含锌、硒、铁、钙、维生素B等不同的微量元素。”
  
  据介绍,湘西苗家红米水稻,种植历史悠久,属中熟常规水稻,生育期135天左右,单季种植,抗病虫害能力强,每亩产量在650—800斤左右,出米率高于80%。千百年来,湘西高山地区的苗家人一直保留着种植红米水稻的习俗,由于上世纪八十年杂交水稻等新品种的大量推广和种植,湘西苗家红米水稻濒临灭绝。此次收集的红米稻谷将作为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与研究,并实现种质资源可持续共享利用。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世宇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10/21/10932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