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销声匿迹近半个世纪 红米水稻重现古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编辑:康晓乔 2015-10-23 11:43: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22日讯(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覃勋 向群) 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目前正在古丈县进行。普查过程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农业专家、古丈县农业局研究员张林丰发现了湘西红米水稻。

  红米水稻是在古丈县高峰乡李家洞村78岁老人向发忠的稻田中发现的,种植面积1.5亩。记者看到,这种米从外表上看跟杂交水稻没有太大区别,剥开稻谷外壳,米色粉红色,煮熟后米呈红色,入口糯香。当地苗家把这种红米水稻称为“坨红”或“红麻粘”。

  据了解,红米水稻在湘西地区已有数百年种植历史,曾是当地群众娶亲嫁女、起屋上梁糯米粑点红的必备食品。据记载,自上世纪三十年代,古丈苗区就有大面积种植红米水稻习惯。上世纪七十年后,随着水稻新品种大面积推广,红米水稻种植逐渐萎缩,直至销声匿迹。这次调查得知,向发忠老人多年来一直种植红米水稻自用。这次发现的红米水稻稻谷,近日已由县农业局收集上交国家珍贵物种资源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湘河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