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晖:“十三五”力争让文化惠及更多群众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王嫣 2015-11-05 13:49: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将开启,中国梦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湖南积极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自信而充满底气地稳步前行。红网特推出信心湖南·厅局长访谈系列报道。

  【厅局长访谈】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

    在我们欣赏着第五届湖南文化艺术节的艺术作品和表演时,文化部门又在谋划“十三五”期间给大家送来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11月4日表示,“让文化惠及更多群众”,切实加快推进文化小康建设的步伐,是湖南省“十三五”期间发展文化的重头任务。
  
  湖南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省份,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2014年底,全省文化产业的增加值达到1560亿,增长15.6%,占GDP总额的5.2%,已经成为湖南省经济发展的一个支柱产业。湖南文化产业涌现影视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动漫湘军、文博湘军五张名牌。
  
  在李晖看来,“十三五”期间,湖南文化要围绕新的理念抓学习、抓工作。自觉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贯穿于文化工作的各个方面;其次围绕小康指标抓突破。对照全省文化建设类小康指标差距,重点抓好文化投入、文化消费、文化创新、艺术精品创作、文化精准扶贫、特色文化产业等工作。抓紧编制“十三五”文化发展专项规划,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让文化惠及更多群众;在此基础上,围绕提神定气抓作风,以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为动力,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提振文化队伍的精气神。
  
  实现让文化惠及更多群众,李晖提及到2017年,建成全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到2020年,以省级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市、区)为标杆,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十三五’期间,力争让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年均15%以上的增速,加大对文化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建设省博物馆陈列布展、省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重大工程,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打造公共数字文化惠民工程、传承发展湖湘优秀艺术,促进我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李晖对实现湖南省“十三五”期间文化发展蓝图信心十足。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长沙报道

  >>>更多解读:行动见真章 数据见变化

[NextPage]

  【行动见真章】

李晖厅长走访贫困村-怀化市会同县高椅乡翁高村。

李晖走访贫困村——怀化市会同县高椅乡翁高村。

  创新发展:“互联网+文化”整合全省文化资源
  
  “十二五”期间,湖南省文化系统抢抓机遇,谱写“互联网+文化”的湖南篇章。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介绍,具体包括湖南省文化厅与腾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互联网+文化”产品平台重点整合全省各文化景点、博物馆、纪念馆,群众文化场馆、专业院团舞台作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文化产业机构等资源,实现将文化产业互联网化、智慧化。同时,湖南省文化厅积极推进“文化+商场”的模式建设,创新实现通过商业卖场,将文化活动送进企业、乡镇、社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精神生活需求,积极探索解决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充分利用好互联网的发展平台,‘十三五’期间让公共数字文化惠民。”李晖谈到,湖南省文化部门要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在公共数字建设的惠民工程上,加快对湖南文化交流资源库、“神奇湖南”掌上展示馆、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文化馆、湖南文物资源数字化平台、文化市场监管服务平台、文化产品电商平台的建设。
  
  全省要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保持年均15%以上的增速的发展目标,离不开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十三五”期间,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将重点扶持1-2个小微文化企业创新创业基地;新创建1-2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和3—5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逐步形成2—3个湖湘特色鲜明、产业布局合理、创新能力明显的湖南特色文化产业集群,形成一批特色文化产业区县和乡镇。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长沙报道

[NextPage]

月亮粑粑演出。

湘剧《月亮粑粑》演出现场,该剧入围国家艺术基金。

  协调发展:建设县级剧场、美术馆和博物馆
  
  在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晖看来,总体上城乡公共文化发展水平差距仍然较大,边远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落后,文化活动相对贫乏,文化数字鸿沟在扩大。为此,她提出要让公共文化惠及所有群众。
  
  缩小城乡文化发展差距,实现协调发展,“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期间,国家分别实施了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和地市级三馆建设工程,为响应国家文化发展要求,湖南积极推进对地市、县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截至2014年底,以新建和改扩建的方式,全省在建的市(州)、县两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项目219个,同时乡镇、街道、社区文化设施配备逐步完善。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送戏下乡、演艺惠民”活动,已完成演出52291场,极大地延伸了服务触角。
  
  “十三五”期间,湖南省文化工作将力争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要求。将启动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提质改造和新建工程,新建市、县级剧场和公共美术馆、村级(社区)文体小广场、县级博物馆等工程,逐步改善文化基础设施极其短缺、建设水平严重滞后,设施陈旧老化的现状。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长沙报道

[NextPage]

      【数据见变化】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王嫣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11/05/10893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