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增至6个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辉 林俊 编辑:康晓乔 2015-11-12 15:46: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1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颂辉 通讯员 林俊)近日,质检总局发布了《质检总局关于公布2015年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的公告》,今年我省新申报的新田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富硒系列农产品),道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水果、蔬菜),江永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香芋、香姜、香柚、夏橙),韶山市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猪肉、牛肉、羊肉)等4个示范区获批。
  
  加上2013年获批的石门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茶叶、柑橘及罐头)和2014年获批的长沙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产品品种:茶叶、食用菌),我省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增至6家。
  
  一、新获批国家级示范区情况
  
  道县地处湘南、毗邻两广,是全国农业化标准示范县、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今年1-6月蔬菜出口额突破1000万美元,同比增长63.4%,出口合格率100%,有效保障了供港澳蔬菜质量安全。
  
  江永县在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过程中积极发展现代家庭农场建设、推行统防统治,成效明显。2014年全县出口香柚、夏橙、香芋、香姜等特色农产品3.6万吨,同比增长15%,今年1-9月,出口近3万吨,同比增长18%,出口合格率达100%。
  
  新田县以富硒蔬菜和新田草鹅为主的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发挥富硒优势,有力促进产品出口和农民增收。2014年全县出口额2441万美元,其中富硒农产品占45.3%。东升农场的蔬菜出口到粤港澳台、东南亚等地区成为畅销产品,价格更是高至普通产品价格的六倍以上。
  
  韶山市肉类出口从2010年的3000多万美元,增加至2014年的2.1亿美元,占湖南全省肉类出口的40%以上。已成为全国重要的肉食加工出口基地,产品质量稳定,出口量不断提高。韶山市3家出口肉类龙头企业认证证书数量和同类企业相比都居湖南省前列,产品被授予“湖南省国际知名品牌”,还分别获得了香港、吉尔吉斯斯坦注册商标。继2012年新真喜食品获得冰鲜牛肉供港注册资质后,2015年8月,三旺实业获得冰鲜猪肉供港注册,至此,韶山市企业获得供港冰鲜猪、牛肉双注册。今年,三旺实业通过认监委组织的对俄注册预验收,并正式推荐对俄注册。
  
  二、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意义
  
  近年来,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国食品农产品出口带来的挑战越来越大,如日本出台的肯定列表制度等,设置了大量严格的农兽药残留限量要求。跨越这些技术性贸易措施要求,成为我国食品农产品顺利出口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为解决这个问题,促进我国优势农产品出口,自2009年起,质检总局在全国大力推行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示范区建设的核心是从食品农产品安全大环境的宏观管理入手,在出口较为集中的地区,引入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按照国际标准组织生产,倡导“地方政府主导、监管部门参与、生产企业落实、全社会监督”,对一个地区的食品农产品生产环境,特别是农业化学投入品使用环境进行区域性综合治理,从而建立以区域化管理为核心、覆盖从种植和养殖源头到餐桌全过程、符合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要求的质量安全示范区,并以示范区建设提高区域内特色农产品整体质量安全水平。
  
  质量安全示范区主要有“七大体系”:组织保障体系,质量安全标准化体系,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体系,疫情疫病监测控制体系,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预警通报与应急管理体系,宣传、培训、诚信管理体系。
  
  湖南是农业大省,但湖南农业现代化生产水平低,食品农产品品质不高,出口份额很低,与河南、湖北、江西等其他中部省份相比,不仅出口规模偏小,而且增速偏慢,与我省农业大省地位不相称。开展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对于发挥湖南食品农产品资源优势,扩大食品农产品出口,提升湖南农业产业化、区域化、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以及带动农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我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取得的成果
  
  实践证明,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是产品质量得到提升。如石门出口柑橘、茶叶的合格率达100%,高于创建前的水平;石门县、长沙县的有机茶叶直接出口以及作为原料供省内其他出口企业出口,销往美国、欧盟等质量安全水平要求很严格的国家和地区,欧盟对茶叶的农残检测项目达到475项,这两个地区的有机茶全部符合欧盟的要求。
  
  二是产品知名度进一步扩大,竞争力明显增强。示范区产品吸引各地客商,以石门柑橘为例,2014年出口达9.3万吨,约占全国20%,上海某大型农产品交易平台集中采购了大批量石门柑橘,就是看中了石门出口食品农产品国家级示范区的这块金字招牌。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辉 林俊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11/12/10875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