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人巧匠】湖南电科院张斌:绽放在电力系统的铿锵玫瑰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侯建明 编辑:吴若兰 2015-11-13 23:58:27
时刻新闻
—分享—

国网湖南电科院技术室主任张斌工作中

国网湖南电科院技术室主任张斌工作中

张斌正对电网进行安全分析

张斌正对电网进行安全分析

  【编者按】每一个企业发展壮大的背后,是技术能手、革新巧匠、管理能人的强力支撑;每一个企业度过难关的背后,也是这些能人巧匠的付出与坚守。能人巧匠,是中国实业挺起脊梁的中坚力量,是中国实业未来的希望。走近能人巧匠,一同感受他们为促进湖南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正能量!
  
  红网记者 马灿 通讯员 侯建明 长沙报道
  
  初次见到张斌时,她带着厚厚的工作笔记本,看上去严肃、认真。1965年出生的她,已经在电力规划领域工作了20多年,现在张斌已是是国网湖南电科院技术室主任。每当人们坐在餐桌边,畅谈团圆之乐,享受万家灯火的时候,她却时常在办公桌前忙碌。几十年如一日奋斗在电力战线,张斌被称为绽放在电力系统的铿锵玫瑰。
  
  钻研毫无惧
  
  记者翻开她的笔记本,里面记满了密密麻麻与科室工作有关的大事小事。新成立的系统技术室面临诸多的问题:技术骨干少、年龄结构年轻、人员严重短缺、技术基础薄弱……在几乎是一片空白的基础上,可谓百废待兴,正是在这样艰难的环境下,张斌挑起了实验室的重担。
  
  缺少实验设备,她多方筹措资金;缺少试验场地,她把会议室调整改造;每当专业前沿技术发布,她总能及时捕捉到信息,及时组织全室员工学习应用。
  
  湖南省电科院系统技术室,在2012年成立之时,可谓白手起家。系统技术室在2012年被划分出去,当时只留下了张斌和另外一名老师傅。提起这段往事,张斌总是忍不住回忆——新成立的系统室当时让她感到很茫然,什么都需要自己摸索,人员少且年轻,工作经验少,分析能力弱,没有师傅带,设备简陋。“一个软件,两个电子狗,四个人就是当时的真实写照。”她说。
  
  新系统技术室的第一项重要工作《湖南电网2—3年规划滚动校核》,由于计算年跨度大、分析内容多、任务时间紧,加之室里专业人员从未从事过类似工作,让所有人都捏上了一把汗。
  
  面对困难张斌没有选择退缩,她挺身而出,加班加点,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一本逻辑严谨、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的报告出炉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目前他们已经拥有正式员工13人,其中博士8人,硕士4人。现在系统技术室拥有全新的电磁暂态仿真系统ADPASS,2014年该技术室还被评为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先进班组。
  
  技术过得硬
  
  在张斌的工作档案里,“电网规划”,“电力系统运行分析”,“电网稳定滚动计算”、“电能质量在线监测系统”及“供电电压自动采集系统”等多个系统分支专业及项目一一写入了张斌的简历。
  
  属于历史的“电规所”,洒下她辛勤的汗水;曾主持过的情报所,留下她忙碌文案的身影;如今,张斌又像一朵“严寒面前不低头,困难面前不喘气,关键时候挺腰杆”的铿锵玫瑰,盛开在系统技术室正值斩荆披棘、开疆扩土的新生代。
  
  她在系统室成立仅仅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带领系统室的弟兄们完成了“2-3年电网滚动规划”、“年度运行方式”、“印度大停电事故分析”、“地区电网数据审核”、“考虑110kV并网电源的对比计算分析”、“岗市变无功下网问题研究”、“大洑潭电厂并网分析”、“迎峰度夏安全稳定分析”、“华中电网安全稳定滚动计算”、“三板溪高抗退出”、“SVC、STATCOM对湘西南电源送出影响”以及“电能质量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工程”、“全省电能质量综合评估”、“供电电压自动采集系统建设工程”等多项生产任务和专题研究,其中多项任务获得湖南省电力公司及院领导的表扬。
  
  力保电网安全
  
  在湖南电网安全分析与风险评估中心建设初期,苦难重重,特别是实验室核心仿真系统的建设一直备受关注。这时候,张斌一头扎进了全新的电磁暂态仿真系统ADPSS,从最基础的模型构建到计算方法研究,从离线仿真到实时在线计算,通过反复验证与比对,张斌和同事们终于证实了这套系统的适用性。
  
  2015年新的仿真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在酒湖特高压直流入湘条件下全网稳定计算中,仿真计算结果的精确度得到了显著提高,为湖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决策给予了更加有力的支撑。
  
  目前,湖南电网已经实现连续五个安全年,而这个成果与张斌所在的系统技术室息息相关。对电网系统进行仿真模拟计算,通过计算机模拟未来2至3年的电网情况,查找出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从而保障电网的安全运行。
  
  对于这一工作,张斌将它比作“两座大山中间的小草”,虽然他们的工作与其他部门有重合,但是他们更像是电力系统安全保障的“隐形战线”,是线路稳定运行的“安全卫士”。他们的工作不但满足了人民日常的生活需求,更提高了电网的防御能力。
  
  潮头“擎旗人”
  
  一提起张斌,大家都说她是办公室里的“长明灯”,本该是一个个安眠休息的夜晚,却被她书写成对工作锐意进取的热情华章。对于这个,她听说了总是淡淡一笑:“我们的现场就是办公室,加班熬夜都是平常事,因为每天都需要进行总结归纳,常常写完报告都已经是凌晨三点多了。”
  
  除了日常的工作,张斌还承担着对新手的指导培训工作,长期的岗位要求告诉张斌,只有对新同志严格要求,抓好基础,才能保证工作的万无一失。对于自己的工作,张斌常常形容为“打地基,建风格”。“别人做不好的事情,我敢做,而且要把它做好!”这是张斌对待工作所独有的锲而不舍的态度。
  
  在张斌的带领下,系统技术室完成了《2—3年电网规划滚动校核》,但是在去作报告时,系统技术室推荐张斌去,可她却提出做幕后英雄,让新人去作报告,并为他们的讲演和彩排做了充分准备。
  
  贴心“斌姐”
  
  初到系统技术室,如果没有见过张斌的话,一定会认为这位部门主管是一名男同志。毕竟该部门有11名男员工,女性员工加上张斌只有2人。
  
  可张斌愣是做了带男兵的女将,在工作中,她既有像男领导一样大刀阔斧的精神,更有女领导的贴心细致,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斌姐”。
  
  “多亏了斌姐对我工作上的帮助指导。”博士毕业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并在田纳西流域管理局和西雅图阿尔斯通输配电公司工作过的左剑介绍,他于2012年回国后进入湖南电科院系统技术室工作,刚开始国内工作任务重,从事规划工作他也是个“门外汉”,因此工作很不习惯。
  
  “斌姐”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手把手教学,给左剑分析国内情况,还经常找他谈心。为更好地在工作中锻炼她手下的精兵悍将,张斌为他们提供了更多的工作平台,促使大家全面提升,共同进步。
  
  一人难挑千斤重,万人能移万座山。张斌用自己的行动带领弟兄们形成全室上下一心、齐心协力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目前,张斌正筹备建设电能质量仿真实验室以及ADPSS仿真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也在负责湖南省电力公司大型科研项目“感应滤波技术及应用”的子课题的研究。每一步申请,每一回审核,每一次汇报她都以刚毅、坚韧、睿智一一化解。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侯建明

编辑:吴若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11/13/10871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