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历史文化与沈从文学术研讨会在里耶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胡域 彭杰 编辑:周芬 2015-11-15 10:56: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讲话  

 龙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梁君致辞  

 授牌  

 专家学者参观“里耶基地”  

  红网龙山站11月15日讯(分站记者 胡域 彭杰)11月14日,湘西历史文化与沈从文学术研讨会在国家历史文化名镇——里耶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国现代文学馆和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还进行了“湘西历史文化与沈从文研究里耶基地”授牌。
  
  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中国作家协会创研室主任彭学明,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云,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海春,省人大常委会民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州委顾问刘路平,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夏义生,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何锡章,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凌宇,龙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梁君等出席研讨会。
  
  梁君首先代表县四大家,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这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为保护、传承民俗文化,实现民族、民俗文化资源持续永久利用,加速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对里耶打造成大湘西“生态最优美、最具文化内涵”的精品旅游区域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诚挚希望专家学者们继续关心支持里耶文化生态旅游建设。
  
  里耶管理区工委书记杜德文介绍了里耶古城文化生态旅游情况;何锡章、梁春海发言表达了对研讨会的支持,并给里耶管委会进行了“湘西历史文化与沈从文研究里耶基地”授牌;凌宇介绍了湘西历史文化与沈从文研究里耶基地情况。
  
  龙山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是土家族的发祥地之一。古镇里耶,历史古迹悠久,文化底蕴厚重,民族风情浓郁,尤其因出土3.7万余枚秦简而闻名于世。目前、里耶已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土家织锦之乡、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村镇、中国传统村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八大国字号品牌,是神秘湘西的又一支柱景观。
  
  沈从文与里耶颇具渊源,当年行走湘西时,他用那优美的文笔,曾对里耶做了一段描述:白河上游商业较大的水码头名“里耶”……站在里耶河边高处,可望川湘鄂三省接壤的八面山。山如一个桶,周围数百里,四面陡峭悬绝……俨然别有天地。
  
  近年来,随着里耶景区(里耶古城,八面山景区、洗车河流域和乌龙山景区)建设步伐的加快,也为了与里耶这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特征相适应,龙山县人民政府决定筹建湘西历史文化与沈从文研究基地。该研究里耶基地,在学术文化活动的专业层面,寻求并接受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的指导,龙山县人民政府里耶管委会承担具体的行政管理。
  
  基地承当并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组织与联络海内外学者开展湘西历史文化与沈从文的专题学术研究;为致力于湘西历史文化与沈从文研究的专家学者来湘西作相关的文化考察与田野调研,义务提供相关的咨询与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县、州以及省内,开展经常性的学术文化活动,意在为历史文化名镇里耶营造一种学术文化氛围,在社会基层培育一种认识与理解历史文化的理性精神与人文精神。
  
  叶红专指出,举办湘西历史文化与沈从文学术研讨会,是全州的文化盛事,也是发展大事。湘西州是历史文化资源大州,也是一片艺术热土、文学圣地。现当代以来,涌现出了以沈从文为代表的一批文学大家,他们从湘西走向了世界,他们的文学创作与湘西历史文化密不可分。今天在这里探讨湘西历史文化与沈从文之间的关系,必将为加快我州文化强州建设、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提升文化影响力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叶红专指出,文化是湘西的最大优势,是湘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最靓名片,是湘西加快发展、加快脱贫、同步小康的重要支撑。要把握文化发展大势,围绕建设文化湘西目标,坚持实施文化强州战略,大力挖掘和保护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强力实施民族民间文化重点保护项目,着力推进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基地建设,使各种弥足珍贵的文物和遗产得到很好地保护、传承和弘扬,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长足发展,文化湘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叶红专强调,当前,我州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要牢固树立文化旅游兴州理念,扎实做好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挖掘开发、宣传推介工作,以凤凰为龙头、吉首为集散中心,依托凤凰古城、里耶古城、老司城、矮寨大桥四块金字招牌,建设旅游“金三角”,加快土家族、苗族两条生态文化乡村游精品线开发建设,加快构建全州1小时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圈,着力打造湘西州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升级版,努力把湘西州建成民族文化彰显、人与自然和谐、社会文明进步的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
  
  叶红专要求,要充分利用湘西历史文化与沈从文研究里耶基地这个平台,彰显民族文化特色,加大保护力度,科学合理开发,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交流合作,把土家族苗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好、转化和发展好,不断增强我州创建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的文化软实力。
  
  据了解,此次学术研讨会共4天,里耶秦简博物馆内将举行四场学术报告,40余位学者专家作主题发言。
  
  龙山县领导蔡龙、王京海、刘昌顺、符家波、刘昌荣及里耶管委会主任胡四海等出席了研讨会。

来源:红网

作者:胡域 彭杰

编辑:周芬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11/15/10869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